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個超大規模消費市場是全世界共享的機遇
2021-05-11 17:4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下稱“消博會”)10日在中國海南閉幕。4天時間,來自70個國家和地區的1505家企業、2628個品牌參展,吸引了24萬人次參觀——消博會已經成為一場名副其實的全球消費盛筵。

  繼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之後,消博會的加入讓中國國家級貿易展會體系再添一員。與其他展會相比,消博會具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更加側重於消費品,聚焦消費升級。

  為什麼要為消費品單獨開個展會?

  從整體看,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不斷提升。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國人的最終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仍然達到54.3%。14億多人口、超過4億中等收入人群、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這些數字本身就蘊含著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消博會正是為滿足中國人對美好生活嚮往而打造的新平臺,也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助力。

  從前景看,中國市場消費升級的趨勢愈發明顯。摩根士丹利此前發佈報告預計,未來十年中國居民消費年均增長率將達7.9%,“是全世界最高的水準”。老百姓的錢袋子鼓了,消費的需求自然不斷細化升級。這一點,在首屆消博會上得到了鮮明體現。

  來自國內和國際的商家帶來了許多新、奇、特的産品,給中國消費者“嘗鮮”。據統計,首屆消博會上發佈的全球新品超過550個。定制服務也成為新的亮點。例如,瑞士手錶品牌斯沃琪帶來了消費者可以DIY(自己動手製作)的個性腕錶定制服務,吸引了大量觀眾,成為消博會上的網紅“打卡地”。

  業內人士坦言,各大消費品企業在中國市場的品牌行銷,已經從考慮如何宣傳自己的理念,轉向主動考慮中國消費者的需求。“他們都認真做了功課,可能比你還了解你的喜好和特點”。

  數據顯示,在首屆消博會參展的2628個品牌中,國際品牌的佔比達到51.9%。對全球消費品企業而言,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正在不斷創造紅利。

  上個月是華爾街密集發佈季度財報的時間,中國市場的表現被頻繁提及。蘋果公司的財報顯示,今年前三個月,包括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營收同比上漲87%。星巴克稱,今年一季度中國市場的單店銷售額上漲91%。目前,中國是星巴克全球第二大市場,擁有5000家門店。該公司計劃到2022年10月在華新開1000家門店。

  更重要的是,中國正在全力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以更充分釋放消費潛力。事實上,消博會的舉辦地海南,正是中國全力打造的對標國際的自貿港。“2025年前海南全島封關後,海南自貿港有望成為免稅和旅遊零售業的天堂,實現‘買全球、賣全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

  顯然,消博會的熱鬧不僅在8萬平米的會場之內,更在會場之外。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全球消費品企業不可錯過的投資熱土。

  就在首屆消博會閉幕當天,包括歐萊雅、派克、德勤等在內的42家國內外企業率先簽約,意向繼續參加第二屆消費會。毫無疑問,這個 14億多人口形成的超大規模市場,是全世界共享的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