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外資入華何以跑出加速度?
2021-05-14 17:3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吸收外資的進程正在以越來越快的創紀錄速度持續。”這是俄新社日前一篇題為《投資中國有利可圖》文章的分析。中國商務部13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驗證了這一觀點。

  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4533家,同比增長50.2%,較2019年同期增長11.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97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6%,較2019年同期增長30.1%。

  可以看出,即使扣除去年低基數影響,中國吸引外資與2019年相比也呈現出明顯增長。事實上,中國近年來一直是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重要流入目的地。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FDI降至15年來低點,而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投資目的地。這足可見中國市場的引力。

  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的這一良好勢頭仍在持續。總投資超過100億美元的巴斯夫(廣東)一體化項目穩步推進;江西最大外資工業項目——銳晶科技功率晶片製造項目順利進行;山東集中簽約的94個重點外商投資項目涵蓋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高新領域......

  中國不僅引進了諸多大項目,引資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今年前4個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加46.8%,這契合了“當前世界經濟總産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新引擎”的發展潮流。同時,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同比增加29.1%,説明中國在技術創新領域的廣闊前景正吸引著全球投資者的目光。

  外資為何紛紛涌入中國,特別是投向中國高新技術産業?最大的引力在於中國擁有全産業鏈優勢、科技創新實力、便捷物流體系以及豐富的人力資源等。這些不僅能大大降低外企運營成本,也為經濟發展注入創新動力。

  同時,擁有14億多人口的消費市場已成為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推動力。經濟高品質發展與消費升級的發展趨勢給外商投資創造了巨大的利潤。即便在受疫情嚴重衝擊的2020年,據中國商務部調查,仍有近六成在華外資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實現增長或持平。正如上述俄新社文章指出的,投資中國的資金“不是在金融市場快進快出的熱錢,而是投向具體的長期項目、會長久地留在這個國家的長線資金”。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企業進行經濟決策,預期是重要因素。近年來,中國政府持續擴大市場準入、打造開放平臺、完善外資法律體系,為外資企業創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今年中國將進一步壓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入推進《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落實等。這些都顯示,中國不斷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政策取向一貫且明確。

  正因此,外資企業投資中國,內心是很踏實的。美國通用電氣集團中國區副總裁陳榮生就表示,隨著中國“十四五”規劃的實施,接下來的市場機會依然會很大,在中國的合作會進一步深入。

  由於全球新冠疫情與經濟復蘇前景存在不確定性,中國在吸引外資方面仍然面臨挑戰。不過,一個繼續堅定擴大開放的中國在引資方面無疑具有國際競爭力。正如經合組織中國政策研究室主任瑪吉特·莫爾納所説,中國良好的增長前景以及進一步開放的舉措將助力中國持續吸引外資流入。這樣的表現,令那些鼓吹與中國“脫鉤”的論調越發顯得滑稽可笑。(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