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登陸火星為何點燃全球熱情?
2021-05-16 17:1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登陸火星是中國太空計劃取得的最新尖峰成就。中國證明了它的奮鬥精神。”這是《科學美國人》月刊網站對中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15日成功著陸火星的評價。CNN網站16日在其首頁報道稱,中國成為歷史上第二個在紅色星球上擁有“漫遊車”的國家。

  精準、順暢——當天問一號探測器攜帶“祝融號”火星車成功著陸在火星表面,中國星際探索實現了從地月係到行星際的歷史性跨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官員以及俄羅斯航天局、歐洲航天局等機構紛紛發來祝賀,世界媒體的報道熱情隨之被點燃。

  作為全球公認的高難度航天科技項目,火星探測到底有多難?

  據統計,從1960年人類首次嘗試發射火星探測器到天問一號成功著陸之前,共有16次火星探測任務的探測器成功進入火星大氣層,但只有9次(均為美國)成功著陸並順利開展探測工作——成功率約只有一半。

  此次天問一號的成功著陸,表明中國已掌握了安全著陸火星的一系列複雜技術。特別是中國首次探測火星,即一次性完成環繞、著陸和巡視三項操作,更是創下了世界首次。《華爾街日報》評論説,自2011年以來,中國被美國排除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相關計劃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獨自開展太空探索,如今通過長久的努力,中國走在了太空探索的最前沿。

  事實上,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登陸火星,不只是屬於中國的科技榮耀,對全世界而言,同樣意義重大。

  從科技層面看,火星是人類探索宇宙的重要一步。增進對火星的認知,不僅有利於人類進一步了解宇宙奧秘與生命起源,也有助於地球自身的發展——人類在火星探索過程中,會産生很多新的技術。比如,要應對火星大氣的衝擊和熱量,就需要研製出高效的隔熱材料,這種材料在地球上也有用。再比如,在如此遠距離的星球表面著陸,必然要提升信號傳輸技術、控制技術等,這同樣有益於地球人類生活和工作條件的改善。中國在火星探索方面的突破,無疑為此做出重要貢獻。

  同時,中國火星探測任務為國際合作搭建了新平臺。實際上,“祝融號”火星車是以中國神話中的火神命名的。如果把這兩個字拆開看,可以理解為“祝”表示祝賀成功,“融”表示融合與合作,代表了中國在科技領域的開放合作意願。

  在此次天問一號任務實施中,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歐空局、阿根廷、法國、奧地利等國際航天組織和機構,開展了有關項目合作。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負責遠景規劃和科研事務的執行經理亞歷山大·勃洛申科表示,希望天問一號此次探測為俄中兩國科學家帶來更多合作機會。全球科學家也希望,“祝融號”能夠傳回此前不為人知的地質信息,增進全人類對火星與宇宙的認知。

  如果説,從指南針、印刷術、造紙和火藥的中國四大發明開始,中國技術對人類的貢獻早已融入生活日常,那麼中國星際探索技術的新飛躍,無疑會為全世界的科技與生活創造帶來新期待。更重要的是,中國以實際行動證明,以“太空合作”取代“太空競賽”,才符合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