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津市首個實用化零能耗智慧能源建築將亮相世界智慧大會
2021-05-17 16:51:20來源:天津日報編輯:范琪妍

  初夏的津城,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開幕在即,從生態宜居到能源科技應用,滿城上下,“綠”意盎然。

  在中新天津生態城不動産登記中心,建築物入口處的兩側,工人們已經平整出地面,等待進行光伏組件鋪裝……

  “0+小屋”,這個集智慧能源與綠色建築于一體的零能耗小屋,是我市首個零能耗智慧建築。而眼下,這項零能耗展示成果即將應用於一座實體建築之中──中新天津生態城不動産登記中心零能耗改造項目正加快實施。

  “我們在建築屋頂、兩個車棚遮陽頂,以及能夠利用的地面上都安裝了光伏組件,總體光伏板面積達到2200平方米,用於建築物內照明等日常用電,同時配合光熱為樓內提供熱水,還結合了地源熱泵技術,為建築物夏季供冷、冬季供暖。”該工程實施單位國網(天津)綜合能源公司技術工程部經理吳明雷告訴記者。

  中新天津生態城不動産登記中心為居民提供不動産登記、展示、銷售等相關業務。為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探索綜合能源解決方案,國網天津電力與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開展深度合作,通過前期調研與詳細論證,從産能、儲能、控能、用能、節能5方面對不動産登記中心進行改造。

  由於採用新型光伏板,光伏發電效率大大提升,電力部門還為光伏板安裝了光伏智慧清掃機器人,進一步提升光伏發電穩定性。

  記者看到,已經安裝了機器人的東側車棚遮陽頂一端,“趴著”一個與遮陽頂差不多寬的扁平狀機器人,通過遮陽板兩側的導軌,可以在光伏板上來回擦動。

  “生態城不動産登記中心,是我市首個規模化、實用化的零能耗智慧能源建築工程,其示範效應明顯。建成後,年發電量將大於23.4萬千瓦時,年可實現減排二氧化碳約234噸,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達到100%。”國網(天津)綜合能源公司四級職員于波博士介紹。

  據悉,該項目將於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前建成投運,並作為智慧大會展項對外公開展示。目前已完成屋頂、車棚光伏組件安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