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關於巴以衝突,美國為何被“點名”?
2021-05-17 17:38: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中方16日主持召開安理會巴以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會議呼籲巴以雙方立即停火止暴,強調國際社會必須緊急行動起來,特別是美國應承擔應盡之責,採取公正立場,支持安理會為緩解局勢、重建信任、政治解決發揮應有作用。

  為什麼美國被“點名”?因為巴以之間這場自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最嚴重的衝突,本就是美國錯誤中東政策種下的惡果。正如英國國際政治問題專家湯姆·福迪在“今日俄羅斯”網站上撰文指出,“當前的巴以衝突,實質上是美國中東政策不斷累積發酵的産物”。

  遠的不説,就以上屆美國政府的中東政策為例,它在巴以問題上明顯“拉偏架”,給巴以再爆衝突埋下禍根。從將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到推出偏袒以方的“中東和平新計劃”,再到公開承認猶太人定居點合法、停止對聯合國近東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的捐助,美方舉動連連突破多條底線,加劇了中東地區安全形勢的惡化。

  在巴以本輪衝突爆發後,美國現任政府不僅沒有主動“勸架”,反而對以色列採取單方面縱容的態度。根據以色列總理府發佈的聲明,拜登總統在與內塔尼亞胡總理通話中聲稱“明確支持以色列自衛權”。半島電視臺評價説,作為以色列盟友的美國,絲毫沒有想要敦促巴以兩國緩和局勢的意思,反倒像是在聲援以色列,將以色列打造成“受害者”“自衛反擊者”的形象。這不僅縱容了以色列的武力行動,也令巴勒斯坦方面積蓄了大量不滿,雙方矛盾不斷被激化。

  更糟糕的是,即便面對上百人死於新一輪巴以衝突的血淋淋現實,美國仍不忘操弄人權“雙標”,多次阻撓安理會發聲。人們不禁要問:那些口口聲聲把穆斯林人權挂在嘴邊的美國政客,為何對捲入戰火、失去生命的巴勒斯坦人民毫不關心?他們聲稱維護的“人權”“道義”都去哪兒了?

  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但由於近年來中東地緣政治格局出現一些微妙變化,這一問題不斷被邊緣化。本輪巴以危機的暴發再次警示國際社會:只有全面、公正、持久地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中東地區才能真正實現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當前形勢下,中方2017年提出的關於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更具重要現實意義。以此為遵循,中方在16日的安理會巴以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上進一步提出:停火止暴是當務之急、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國際支持是應盡義務、“兩國方案”是根本出路。同時,中方重申了對巴以雙方和平人士來華開展對話的邀請,歡迎巴以雙方談判代表在華舉行直接談判。

  可以看出,中方在推動巴以局勢降溫方面不乏誠意與努力。這也體現了中方對世界的承諾: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不過,解鈴還須繫鈴人。巴以本輪流血衝突與美國脫不了干系,它理應主動站出來緩和局勢,公正推進巴以和談進程,支持安理會發揮作用。中東不穩,天下難安。美國沒有任何理由“保持距離”,甚至成為國際調停進程的障礙。(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