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拿中歐投資協定當政治籌碼?歐洲某些議員太天真
2021-05-21 19:37: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歐洲議會拿中歐投資協定要挾中方做出讓步,意圖是明顯的,也是天真的。

  當地時間20日下午,歐洲議會表決通過一項動議,要求在它批准中歐投資協定之前,中國先解除對歐盟方面的反制裁。這被外界認為歐洲議會“凍結了”歷經7年談判達成的中歐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此舉是一種非理性的情緒宣泄,沒有任何道理。中方為什麼對歐方實施反制裁?原因是今年3月歐方基於涉疆謊言對中方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干涉中國內政,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反制是維護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對歐方搞制裁對抗作出的必要正當反應。

  歐洲議會要求中方取消反制裁,相當於要求中方在遭污衊攻擊時不能反抗,這樣的要求除了“荒唐”之外,已經沒有其他詞可以形容了。歐洲議會一些議員可能是不小心穿越了時空,他們難道以為如今的中國還是1840年那個任人宰割的中國嗎? 

  再從具體操作層面看。不管是政治博弈還是經濟談判,威懾是一種常用的策略。但這個策略要發揮作用,關鍵是要拿出令對手忌憚的籌碼。阻止中歐投資協定批准生效,會讓中方感到害怕嗎?顯然不能。

  是的,這份協定經過7年時間才結束談判,傾注了中歐雙方無數努力和心血,值得雙方珍視和珍惜。但正如中方多次強調的,“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

  阻礙中歐投資協定通過,誰會更著急?是大批歐洲企業。

  過去20年,歐洲企業在華投資達1460億歐元,收益頗豐。如今,這個擁有14億消費者的中國大市場仍在蓬勃發展,並且不斷開放。歐洲議會的阻撓,無異於讓歐洲企業把到嘴的奶酪拱手讓人。

  德國《經濟週刊》指出,不少歐洲企業擔心,若中歐投資協定無限期延遲,它們就失去了在電信、金融服務、私人醫療、環境服務、研發以及航空運輸等服務領域進入中國大市場的更多機會。而美國等其他地區的企業在中國市場將更具優勢。

  除此之外,阻撓中歐投資協定也將對亟待復蘇的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協定談判完成後,各界人士普遍認為它不僅惠及中歐雙方,也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蘇,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做出重要貢獻。然而,來自各方的樂觀期待卻被私欲熏心的一些歐洲議員澆了盆冷水,外界對經濟復蘇的信心將因此受到打擊。

  中歐投資協定不是政治工具。歐洲議會通過這項動議,目的荒唐,手段拙劣,結果註定是碰一鼻子灰。

  在維護自身利益的前提下,中方始終對促進中歐合作、實現共贏抱有誠意。相信中歐雙方都不希望7年多的努力因為謊言和偏見而付諸東流。歐方理應明辨是非,停止基於謊言的對抗制裁,做出符合各方利益的理性選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