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數字經濟與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辦
2021-05-21 16:52: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數字經濟與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辦_fororder_07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胡君顏):5月20日下午,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數字經濟與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辦。本次論壇邀請世界數字經濟和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人工智能教育與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人工智能技術持續保持驚人的發展速度。預測到2030年,人工智能技術將為全球創造出15萬億美元的商業價值。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與人工智能産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持續增長,迫切需要推動人工智能教育體系的健康發展,夯實人工智能發展的基礎。

  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黃如表示,人工智能作為一個綜合性前沿交叉的學科,如何建立高起點、高品質、高效率的人才培養體系,需要認真思考一些關鍵性的問題。

  黃如介紹道,“北京大學目前也在加快推進新工科的建設,作為雙一流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北大特色的新工科培養理念是厚基礎、強交叉、寬視野、高品味。作為新工科建設的重要任務和內容,我們將充分利用北京大學學科全、交叉強的優勢加快建設人工智能學科,我們希望也非常願意與國內外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産業界攜手合作,共同為數字經濟和人工智能教育的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發表題為《強人工智能和類腦計算》的主題演講,從人工智能的發展歷程,對比分析了國內外人工智能發展現狀,提出我國人工智能的未來發展之路——強人工智能和類腦計算,並充分展示了我國在類腦研究方面的成果和研究基礎。

  清華大學“智慧科學”講席教授、清華大學智慧産業研究院院長張亞勤在《數字經濟新趨勢》報告中,提出“數字經濟3.0”時代應該做好數字內容、數字智慧和數字産業。數字內容從早先的內容數字化到互聯網和企業數字化,再到信息、物理和生物世界的融合。數字智慧3.0需要新的演算法、標準和新的E/R/C理論框架,新計算體系和通訊框架。數字産業從IT産業升級、改變現有工業和創造新興産業,到發展智慧交通、智慧物聯和智慧醫療。

  本次論壇匯聚了人工智能科技界、産業界、教育界領軍專家學者的觀點和成果,為我國新階段的數字經濟發展提出了新觀點、新共識、新期待,豐富了我國人工智能人才培養體系新思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