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巡禮丨不容忽視的關鍵詞
2021-05-22 06:26:15來源:中國網編輯:韓基韜

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巡禮丨不容忽視的關鍵詞

  5月20日,以“智慧新時代:賦能新發展、智構新格局”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隆重開幕。[中國網 范俊梅 攝]

  中國網5月21日訊(記者 范俊梅)津門敞開迎賓客,海河潮涌話智慧。5月20日,以“智慧新時代:賦能新發展、智構新格局”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各方致辭精彩紛呈,亮點頻現。

  開放共享

  “中國的發展也是全球的發展。”在主旨演講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指出,各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專家、企業家、管理者應該把握新的發展機遇,秉承融合、共享、普惠的理念,加強交流互鑒,使國際合作成為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的連接點,讓各國人民共享科學進步和智慧發展的新成果。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部長李智陞在視頻連線中表示,世界智慧大會是一個交流合作、共贏共享的平臺。此次大會期間,中新天津生態城將推出智慧活力社區項目,這是兩國合力打造的智慧和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模式。

  芬蘭是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型國家。中芬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發展需求高度契合,合作潛力巨大。此次大會上,中芬兩國科技創新生態內的政、企、研精英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就科技創新體系發展、科創平臺與品牌建設、科技創投未來趨勢等開展了對話交流。

  智慧賦能

  眼下,智慧科技賦能高品質發展,醫療、交通、教育、金融、城市治理等都因人工智能而更加高效便捷,也更加有溫度。

  中科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陳天石表示,智慧是一種賦能技術,其與傳統行業的緊密結合將大大提升生産效率。他認為,未來十年到二十年,人工智能技術將重塑人類社會形態。

  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在發言中特別強調了智慧技術對製造業的影響。他表示,智慧製造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新一代智慧製造技術的突破和廣泛應用,將推動形成這次工業革命新的高潮,引領真正意義上的工業4.0。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則認為,要推動中國製造整體産業的升級,離不開新基建的支撐和賦能。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于旭波表示,機床全生命週期智慧化解決方案將助力通用集團實現換道超車。

  核心技術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支柱,也是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的底線。參與大會的諸多嘉賓表示,要突破核心技術的瓶頸,必須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氣、真功夫。

  曙光信息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歷軍表示,雖然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國際上是領先的,但是人工智能的基礎計算技術,如晶片、作業系統等是目前最大的短板,而這種局面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可能改變。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肇雄在發言仲介紹了攻堅克難的方向。他表示,公司將瞄準類腦計算、數據智慧、群體智慧、機器智慧,開展從平臺、演算法、基礎技術到應用技術的全鏈條創新,突破智慧無人機蜂群控制,腦機神經介面等關鍵技術,推動産業鏈上下游聯合攻關,進而實現變革性突破。

  人才培養

  建設高水準的人才隊伍是人工智能發展的重中之重。萬鋼表示,我們應該在科學研究、産業升級、國際合作中聚集、發現和造就人才,同時還要進一步強化人工智能的學科建設,理順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等機構之間的交流合作渠道,拓寬人工智能專業教育的內容,重視人工智能和其它學科的交叉融合,形成專業學科建設和協同培養互為補充的人工智能人才培養生態。

  圖靈獎獲得者約翰•霍普克羅夫特在視頻連線中建議,中國的大學應該提升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能領域的教學水準,並擴大培養規模,這是中國建設人工智能強國的必經之路。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表示,吸納全球最優質的人才是中國創新發展最重要的事情。他還特別指出,要營造好的創新氛圍就要包容和容忍失敗,因為創新本來就有巨大的風險。

  文化浸潤

  伴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飛躍發展,人工智能倫理道德標準法規的研究也應該同步推進。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龔克在會上提出,人工智能的發展需要社會學者的參與。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指出,文化學者與專家在推動人工智能發展中的作用也不可或缺。“智慧新時代必將是一個技術與文化共同引領的文明時代。”他認為,人工智能領域的每一項技術突破都需要文化的支持和浸潤,二者同步才能確保技術發展和應用沿著增進人類福祉的方向前進。

  目前,人工智能技術治理已經成為全球治理的重要內容。杜佔元強調,各國應該在該領域加強交流,形成共識。借力人工智能推動文化發展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杜佔元表示,中國外文局將順應人工智能發展潮流,發揮自身在國際傳播領域的優勢,不斷探索和推動智慧技術與文化傳播的深度融合。中國外文局願意以世界智慧大會為契機,與國內外同仁就此開展廣泛的交流合作,創新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方式,為推動中國與世界的交流與合作做出更大貢獻。

  綠色發展

  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中國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是對世界做出的莊嚴承諾。要確保這些目標的實現,就必須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

  曙光信息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歷軍在演講中提到,近些年,計算技術領域的能耗增長較快。如何通過技術創新來降低能耗是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他透露,經過企業和研究機構的協同創新,浸沒式液體相變冷卻技術可以極大地削減電力消耗。

  在節能減排方面,騰訊也已經走出堅實的步伐。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人才官奚丹表示,騰訊在天津濱海新區的數據中心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綠色經營經驗,並於近期獲得了國際綠色建築評價體系的鉑金認證。未來,騰訊還將以碳中和為契機,倒逼低碳技術轉型,探索能源互聯網的建設,促進綠色轉型。

  據悉,本屆大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會模式,共將舉辦18場高峰論壇和12場主題論壇,同時開設6個展覽區域和3個室內外體驗區,涵蓋科研與應用、智慧城市和交通、國際與區域創新、智慧生活、智慧製造、信創産業等方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