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87年過去 紅星在湖南塔臥村依舊閃亮
2021-05-25 17:36: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嘉寧):群山環繞的湘西大地,從來不缺少紅色故事。

  有這樣一個地方——

  它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任弼時、賀龍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創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重要組成部分,被任弼時同志稱為“中國南部蘇維埃運動發展中最重要的柱石”;

  在這裡戰鬥過的紅軍隊伍中,共走出163位開國將軍,成為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個奇跡,被稱為“百將搖籃”;

  這裡還鑄就了“服務服從 敢戰善戰”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精神。

  5月24日,記者來到位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東北38公里處的塔臥村,探尋紅色塔臥的昨天與今天。

87年過去 紅星在湖南塔臥村依舊閃亮_fororder_配圖1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紀念館 攝影 王嘉寧

  1934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革命中心瑞金遭到敵人第五次圍剿,受極左思潮危害,中央紅軍在戰鬥中連連受挫,根據地盡失。為了擺脫困境,中央決定實行大轉移,令紅六軍團為先遣隊從江西永新出發突圍西征,經過八十多天苦戰,行程五千余裏,終與賀龍領導的紅三軍在貴州印江木黃會師。兩軍會師後組建了紅二、六軍團總指揮部,決定迅速東征,搶佔永順。

  1934年11月,紅二、六軍團在任弼時、賀龍、關向應、蕭克、王震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領導下,成功創建了以塔臥為中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根據地軍民英勇作戰,歷經大小戰鬥三十余次,粉碎了敵人八十多個團的大圍剿,不僅鉗制了湘、鄂、川、黔等省的大量敵軍,還牽制了進攻中央紅軍的敵人達三十萬之眾,成功為中央紅軍解脫圍困,光榮地完成了策應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的偉大使命。

  據統計,永順蘇區共有8萬餘人參加和支援紅軍作戰,父母送兒子、妻子送丈夫、兄弟幾個爭先恐後當紅軍的熱潮曾在這片土地涌起不休,有1.18萬名蘇區兒女在這片紅色沃土獻出了寶貴生命。

87年過去 紅星在湖南塔臥村依舊閃亮_fororder_配圖2

紀念館內《父子四人當紅軍》塑像 攝影 王嘉寧

  塔臥的昨天,燦爛輝煌;87年後塔臥的今天,“紅色”依舊,活力不減。

  依託當地豐富的紅色資源與革命舊址,塔臥村著力傳承紅色基因,打造黨性教育高地,年均接待100余萬人次。引進紅領巾講解員,推薦優秀講解員對村民代表培訓,打造了一支“水準高、範圍廣、有素質、受歡迎”的紅色講解隊。利用先進的科技手段,塔臥村還設計開發了十萬坪大捷紅軍實戰VR系統,帶來全新沉浸式學習體驗。

87年過去 紅星在湖南塔臥村依舊閃亮_fororder_配圖3

紀念館內的十萬坪大捷VR體驗館 攝影 王嘉寧

  走進一家紅色掌櫃商鋪,裏面擺放著各種各樣的紅色商品及湘西特産,産品背後印有二維碼,手機掃碼後就能查看相關信息。塔臥村以紅色+文創、線上+線下的模式實現商鋪集約,打造紅色掌櫃特色商業街,通過政府主導,吸引個體加盟,通過“紅色+産品”模式,推進紅色塔臥品牌及永順非遺産品開發與利用,帶動湘西特色産品銷售。

87年過去 紅星在湖南塔臥村依舊閃亮_fororder_配圖4

紅色掌櫃商鋪裏琳琅滿目的商品 攝影 王嘉寧

  微風輕輕拂過塔臥的小路,散發著新鮮泥土的氣息。在這裡,紅色名村的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