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寶“藏”|穩定增收 西藏農牧民闊步走向小康路
2021-05-25 20:11:51來源:新華社編輯:胡君顏

  視頻記者:司源、洛卓嘉措、索朗德吉

  新華社拉薩5月25日電(記者金一清、司源)一大早,西藏自治區那曲市達薩鄉村民扎西次仁開著小貨車來到嘎爾德生態畜牧産業示範基地,準備將家裏的牦牛奶賣掉。

  “一星期來一次,每次送一百多斤牦牛奶,可以賣一千多元,這樣每年可以收入六七萬元。”扎西次仁十分開心,“有這樣的企業帶動,農牧民想不富都難。”

  扎西次仁所在地區屬於高寒純牧業區,過去,受氣候、飼料等多種因素影響,當地牧民往往只能依靠冬季賣牛羊獲取極不穩定的收入。

  2018年1月,西藏嘎爾德生態畜牧産業發展有限公司開始將基地運營起來,配備冷庫和冷鏈物流,建成現代化標準的乳製品生産線,收購周邊牧民牛奶作為原料。當地牧民向基地出售牛奶,通過檢驗後便可以立即拿到現金。

中國寶“藏”|穩定增收 西藏農牧民闊步走向小康路

  海報拍攝者:普布扎西;海報製作者:張宸、旦增努布

  邊巴原本是當地牧民,2017年來到嘎爾德生態畜牧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養殖奶牛。隨著收入增加,邊巴家蓋起了兩層藏式小樓,買了汽車。邊巴説:“以前放牧一年收入只有1萬多元,如今一年可以拿到5萬多元,增長了很多。”

  截至目前,嘎爾德公司已組建起有100個奶源基地、3200余戶牧民參與的全産業鏈,帶動16256人就業,收購牛奶及肥料兌現2044.96萬元,受益農牧民群眾達14773人。

中國寶“藏”|穩定增收 西藏農牧民闊步走向小康路

  海報拍攝者:普布扎西;海報製作者:張宸、旦增努布

  近年來,西藏産業發展步入快車道,以青稞、牦牛、藏豬、藏羊、奶業、蔬菜、飼草七大産業為重點的“7+N”發展格局已經形成,並建立起以10個高原特色生物産業基地為主的國家重要高原特色農産品基地。龍頭企業、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分別達到162家、13475家,比2015年增長65%、1.9倍,農畜産品加工綜合轉化率達到15%。

中國寶“藏”|穩定增收 西藏農牧民闊步走向小康路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縣普瑪江塘鄉的群眾在新建成的“小康房”裏看電視。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除農牧産業外,文旅産業也是西藏農牧民增收的重要來源。截至2020年,西藏農牧民直接或間接通過參與鄉村旅遊就業人數達8.6萬人(次),年人均增收4300余元。建成各級各類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基地),産值超過60億元,年均增長率15%;扶持傳統文化的市場化開發,唐卡、塑像等傳統手工藝品供需兩旺。

  70年來,農牧民收入逐步增加,折射著西藏70年來的發展變遷。

  民主改革之後,西藏廣大農奴得到了生産資料,生産熱情高漲,農牧業得到大力發展。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65年的108元增長到1978年的174元,年均增長3.7%。

  進入改革提高階段之後,到1993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03元,較1978年增長3.0倍,年均增長9.8%。

  1994年,在西藏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勝利召開,作出全國支援西藏的重大決策,將援藏工作和重大項目建設列入五年規劃統籌安排,開創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紀元。到2011年,西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885元,較1993年增長約5.9倍,年均增長11.4%。

中國寶“藏”|穩定增收 西藏農牧民闊步走向小康路

  牧民到西藏那曲市嘎爾德生態畜牧産業示範基地賣牦牛奶。新華社記者 金一清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連續召開深化對口援藏扶貧工作會議,創新開展“央企助力富民興藏”等活動,通過精準施策、精準幫扶,西藏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各族群眾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和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

  西藏自治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西藏把資金和項目向貧困人口傾斜,同時把援藏資金的80%到90%都向脫貧攻堅傾斜,做好産業支撐、政策激勵、就業優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如今,自治區的62.8萬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多年來,西藏農牧民收入實現快速增長,連續18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連續6年保持全國增速第一,2020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598元,同比增長12.7%。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