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無力洗刷“靈魂污點”,何談指點世界?
2021-05-26 18:5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5月25日,美國多地舉行活動,悼念一年前被白人警察跪殺的非裔男子弗洛伊德。儘管主要涉案警察肖萬已被判有罪,儘管美國上下對種族主義都表示切齒痛恨,但一個無奈而可悲的現實是:一年過去了,美國基於種族歧視的暴力執法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更多保護。系統性種族主義這個美國“靈魂上的污點”加重了。

  “警察仍在以同樣的速度殺人”——這是25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發表的一篇文章標題。《時代》雜誌也不無諷刺地説,儘管疫情將許多人困在家裏,但多項調查顯示,自2020年6月以來,美國警察殺人的速度和過去五年幾乎一樣。數據顯示,2021年以來截至4月30日,美國警察只有6天沒有殺人。

  而更糟糕的是基於種族歧視的暴力執法行為。據美國獨立調查項目“警察暴力地圖”統計,2020年美國被警察殺死的1126人中,有28%為非洲裔,遠高於其佔美國人口13%的比例。弗洛伊德一度被認為或是此類案件最後一個受害者,但現實完全不是這樣。新的“弗洛伊德案”仍在不斷上演,僅近期就出現多起。

  3月29日,芝加哥一名警察開槍射殺13歲拉美裔少年亞當·托萊多;4月11日,在明尼蘇達州布魯克林森特市,一名白人女警誤把手槍當電擊槍,打死20歲非洲裔青年當特·賴特……

  同時,美國各方呼籲的警務改革進程正頻頻受阻。以弗洛伊德名字命名的警務改革法案,不但沒能在弗洛伊德被害一週年之際簽署成法,還極可能“死在”參議院無盡的討論中。有分析認為,即使該法案獲得通過,它對執法者的約束力仍然有限,因為美國各地都有自己的政策和執法流程。

  更有甚者,包括肯塔基、艾奧瓦和亞利桑那在內的美國多個州反其道而行,紛紛通過法案或者採取措施加強警方的權力,提高參與騷亂的處罰以及對警察的保護。據美國《國會山報》統計,共和黨議員在全美34個州發起了超過80個反對抗議活動的法案。這對期待警察系統改革的反對者而言,簡直是“被扇了一巴掌”。

  而根據獨立調查項目“警察暴力地圖”的數據,從2013年到2020年,在執法過程中造成死亡的警察中,沒有被起訴的比例高達98.3%。

  這就不難理解,種族主義這顆美國毒瘤為何難除。根深蒂固的白人至上主義、美國司法體系的長期縱容、政客們不作為甚至借此作秀……種種因素交織在一起,讓美國人民渴求的種族平等目標遙不可及。

  至今,仍有美國人在為發生在百年前的種族屠殺討公道。日前,一名107歲老人維爾拉·弗萊徹出現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她是1921年造成數百名非洲裔被害的“塔爾薩大屠殺”一名倖存者。弗萊徹説,她永遠不會忘記逃離時白人暴徒的暴行、非洲裔居民被槍殺橫屍街頭……

  百年前的種族主義暴行至今未得公道,新的種族慘劇又在不斷發生——美國連洗刷自己的“靈魂污點”都做不到,又有什麼底氣去裝“人權教師爺”指點世界呢?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