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日方指鹿為馬的伎倆騙不了世界
2021-05-29 10:3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日本駐華使館近日在其網站上發佈關於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問題的相關問答,聲稱計劃向海洋排放的不是 “核污水”,而是“ALPS處理水”,並稱這一處置方法符合國際慣例,理由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普遍性“進行核電站放射性廢棄物的海洋排放”。

  面對國際社會排山倒海式的批評,日本政府執迷不悟,仍然固執地玩偷換概念遊戲,企圖混淆視聽、逃脫責任。這不由令人想起日本在二戰時期的伎倆。

  當時,日本發明瞭相當多的文字新用法。比如把打了敗仗、日軍敗退稱之為“轉進”,以此掩蓋戰敗的痕跡。比如把日本侵略軍因沒有物資補給而在當地強搶,稱之為“當地調達”(本地調取)。玩弄文字遊戲、用謊言掩蓋事實,日本軍隊和政府可謂歷史悠久。

  在處理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放問題上,日方同樣使出了這一套。實際上,日本媒體以及日本政府的公開文件都使用“核廢水”一詞。但外務省對外表述時卻改變用詞方式,刻意使用“處理水”一詞,企圖給外界造成一個假像:似乎嚴重污染的核電站廢水在經過某些裝置處理後,就可以放心地倒入海中,就像各國核電站向大海排放使用過的場內水一樣。

  這一指鹿為馬的伎倆騙不了世界。正如不少專家指出,福島核事故産生的核污染水接觸過堆芯熔毀的核燃料,含有多種放射性核素,成分極其複雜。它與未發生核事故的核電站正常運行産生的冷卻水,在性質上完全不同。後者遵循國際通行排放標準,不是放射性廢水。日方將這兩者混為一談,是失信于國際社會的可恥行為。

  東京電力公司曾聲稱,核污染水經過凈化處理後,可去除氚以外的絕大多數核素。但它2018年公開承認,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也發生過氚以外的核素超標問題。2020年2月,日方發表的報告顯示,經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仍有73%超標,而且對含氚廢水稀釋改變不了氚的總量。

  荒謬的是,日本一些政客居然反復聲稱核廢水如何如何安全,甚至放言可以直接入口,那他們為何至今不敢以身試水?況且,既然“如此安全”,日方為什麼不存放在國內?如果有問題的話,也可以通過自然蒸發、蒸餾濃縮等方式進行處理,日方為什麼不這麼做?答案只有一個:這樣處理費時費力費錢,不如倒入大海方便。這一如意算盤,實質是對海洋、地球和人類的巨大犯罪。

  此外,就福島核電站污水排放問題,日方沒有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此前還拒絕中韓朝俄等近鄰國專家進駐福島核電站、參與核廢水的處理,非要以損人利己方式將核廢水傾倒大海。這讓世界看清:日方所稱的“處理水”不過是一張披在狼身上的羊皮。無論怎麼偽裝,都掩蓋不了“核污水”的本質。這只狼眼看就要出來傷人了。國際社會絕對不能把它放出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