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應拿鏡子照照自己 積極配合病毒溯源調查
2021-06-01 18:3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1日閉幕。會議期間,美國一些政客再度炒作新冠病毒溯源問題,要求中國配合國際調查,企圖將臟水再度潑向中國。

  正人先正己。新冠疫情暴發一年多來,美方疫情防控連連潰敗、疑點重重,且至今未向世衛組織發出溯源邀請,現在反倒“敦促”已經邀請世衛組織做溯源研究的中國接受國際調查,這是哪門子道理?美方的胡攪蠻纏,令其轉移抗疫不力責任、打壓抹黑中國的政治算計欲蓋彌彰。

  目前,在世衛組織牽頭的溯源研究中,中國部分已經完成。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世衛組織獨立挑選的17名國際專家同中方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武漢實地考察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漢市疾控中心、武漢病毒研究所等機構。基於公開、透明、充分的考察,世衛組織與中方聯合調查組3月底發佈報告,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傳人。

  中方尊重這一病毒溯源研究結論。不過,既然美方對此提出質疑,繼續挑起事端抹黑中國,那它就要先把自身防疫的疑點講清楚,接受國際社會一視同仁的無差別溯源調查。

  吊詭的是,美方一些人抹黑中國跳得兇,對外界提出的合理調查要求卻裝聾作啞。他們心虛什麼?英國政治和國際關係分析家湯姆•福迪近日發表的文章或許給出了一些答案。文章稱,1942年,美國便在時任總統羅斯福的指示下開始了生物戰計劃。新冠疫情暴發一年多後,美國仍在鼓吹實驗室泄漏理論。文章指出,“如果非要這麼説的話,那就是他們的主張是基於這樣一個事實的預測,即美國本身對生物戰進行了大量投資和使用”。

  確實,新冠疫情暴發一年多來,美國需要向國際社會解釋清楚的事情太多了。首當其衝便是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的重重疑點。   

  該實驗室被美媒稱作“中情局隱秘的化學實驗和精神控制實驗基地”,于2019年7月突然一度關閉。之後不久,距此僅1小時車程的弗吉尼亞州一個社區暴發“電子煙疾病”,患者臨床症狀和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狀極為相似。美方為何一度關停德堡實驗室?這與新冠肺炎暴發有沒有關係?該實驗室裏面有何見不得人的“貓膩”?美方應當開放該實驗室接受國際調查。

  同時,美國對200多個散佈全球的生物實驗室秘而不宣,對它們的功能、用途、安全系數等三緘其口。而據媒體報道,部分實驗室所在地曾出現大規模的危險傳染病。俄羅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扎哈羅娃曾質問:美國在其境外設立的生物實驗室,莫非正在製造和培育高危疾病的病原體?

  此外,美國的“零號病例”究竟出現于何時,至今是一筆糊塗賬。比如美國加州聖克拉拉縣公共衛生部門的檢測報告顯示,早在2020年2月6日當地就有人死於新冠肺炎,比美國官方公佈的首例死亡病例時間提早了三周時間。美國疾控中心前主任雷德菲爾德去年3月曾承認,始於2019年9月的流感季死亡病例中,有部分人感染的實際是新冠肺炎。美方應當及早披露相關病例的詳細數據和信息,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已經持續17個月,世界仍然處於危險之中。”這是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發出的警示。奉勸美方一些人儘快停止“指責遊戲”,像中方一樣邀請世衛專家開展溯源研究,為全球抗疫做些貢獻。倘若他們執迷不悟,繼續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那麼不妨送他們一句話:先拿鏡子照照自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