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竊聽成癖的美國還有何國際信譽?
2021-06-01 13:53: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丹麥廣播公司近日推出特別報道,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通過丹麥情報部門接入丹麥互聯網獲取原始數據,對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內的歐洲多國政要進行監控。

  又一次,自詡“網絡安全衛士”的美國被撕掉假面具,露出“全球最大網絡黑手”的真面目,連盟友也不放過。

  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歐洲政要遭美國竊聽由來已久。早在2013年,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斯諾登就通過媒體揭露美國政府廣泛監聽國內外電話及互聯網通信,其中默克爾的手機遭監聽長達十多年。當時默克爾給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打電話,指責此舉“嚴重背棄信任”。美方隨後稱將停止對默克爾的間諜活動。

  但結果如何呢?最新竊聽事件表明,美國對歐洲的間諜活動從未停止,縱橫政壇數十年的默克爾也從未逃脫美國的監控之眼。

  “歐洲的真正威脅來自華盛頓”——英國國際關係分析師湯姆·福迪這句警示值得歐洲國家深思。連日來,德國、法國、挪威、瑞典等多個歐洲國家“組團”向美國討説法。但截至目前,它們那位大西洋彼岸的“親密盟友”仍然一言不發。

  你永遠都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歐洲國家與其憤怒地等美方解釋,不如好好想想,這樣再三背信棄義、背後捅刀子的“盟友”還值不值得繼續交往,甚至受其驅使淪為工具。

  歐洲人應當意識到,對於抱持霸權主義的美國政客而言,“美國優先”才是他們奉行的唯一交往原則。什麼盟友夥伴、什麼國際信譽都只是嘴上口號,實質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無論美國兩黨誰上臺執政,都不會從根本上改變這一點。

  歐洲人還應當有這樣的心理預期——媒體披露的信息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華盛頓希望利用歐洲構建統一戰線,以鞏固美國霸權,而歐洲則希望不斷增強戰略自主性——這種結構性矛盾,決定了美國不可能信任歐洲,對其長期實施監控監聽是必然採取的措施。

  再過10天,美國總統拜登將訪問歐洲。這是他就任後的首次出訪。但這起最新間諜事件給了歐洲國家“當頭一棒”。無論美方一些人嘴上説得如何漂亮,竊聽成癖的美國早就沒有國際信譽可言。歐洲是時候擦亮眼睛,從“美歐修好”的幻夢中清醒過來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