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持續復蘇的中國外貿為全球創造確定性
2021-06-07 19:3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海關總署7日公佈最新進出口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以人民幣計價)同比增長28.2%,其中出口增長30.1%,進口增長25.9%。從單月數據看,截至5月,進出口已經連續12個月呈增長態勢。

  不難看出,中國外貿復蘇穩健有力,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支撐與信心。這得益於中國有效防控疫情、率先復工復産,得益於中國政府、行業和企業的共同努力。特別是中國政府及時出臺實施的一系列政策,為外貿企業應對疫情衝擊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同時,中國外貿持續復蘇與各國疫苗接種範圍擴大、國際需求回暖也有一定關係。

  這從中國外貿企業獲得的訂單上可見一斑。浙江寧波一家生産電動船用推進器、安防鎖具等産品的生産企業稱,今年以來它的外貿訂單量增長60%以上,生産任務已經排到了明年3月。

  手握大量訂單的中國外貿企業不在少數。中國商務部近日對第129屆廣交會2萬多家參會企業的問卷調查顯示,43.2%的企業在手訂單可以維持三個月以上。由於出口訂單火爆,對集裝箱的需求一漲再漲,許多港口甚至出現“一箱難求”的情況。

  近期,美歐一些國家的製造業景氣指數持續回升,其背後是實體需求旺盛,這將持續利好中國出口的增長。最新進出口數據反映了這一點:前5個月,中國出口的機電産品出口總值增長31.9%,佔到出口總值的近六成。其中,汽車(包括底盤)出口額增幅達到驚人的95.8%,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出口額上漲了20.4%。

  中國外貿産業強大的供給能力再次證明:支持全球抗疫,中國市場能夠提供大量醫療設備和防護用品;助力經濟復蘇,中國市場也能為各國提供需要的各種高附加值工業産品。

  從進口看,隨著中國工業持續恢復、消費逐步回暖,中國市場對全球産品的需求也在回升。今年前5個月,中國的鐵礦砂、原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進口機電産品總額漲幅高達21.8%,其中汽車(包括底盤)42.9萬輛,增加54.2%。可見,中國市場的復蘇正在為全球經貿復蘇注入強大動力。

  同時,外界從這份外貿數據中不難看出,中國進出口對全球資源要素吸引力持續增強。前5個月,中國對東盟、歐盟和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貿易總值,分別增長29.2%、28.7%和41.3%。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36萬億元,增長27.4%。

  顯然,中國在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已經難以被取代。強大的中國市場已經成為跨國企業無法忽視的利潤來源。

  儘管中國外貿形勢持續好轉,但也要看到,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對全球貿易前景依然構成挑戰。此外,地緣政治因素也對外貿發展造成干擾。面對諸多不確定性,中國將以實際行動持續支持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發揮自身在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中的重要作用,為世界經貿復蘇提供更多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