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童工現象觸目驚心!“人權燈塔”何不照照自身?
2021-06-11 18:5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在6月12日“世界無童工日”到來之際,國際勞工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佈最新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童工人數出現20年來首次反彈。與此同時,正在日內瓦舉行的第109屆國際勞工大會視頻會議上,美國的強迫勞動和雇傭童工等問題遭到與會者廣泛批評。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美方所作所為加劇了全球童工問題,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美國一些政客常把“規則”挂在嘴邊,還編造謊言給他國扣上“強迫勞動”“侵犯人權”等帽子。但實際上,藐視國際規則、侵犯人權的恰恰是美國自己。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在該組織8個核心公約中,美國僅批准2個,是批准公約數量最少的國家之一。同時,美國還是全球唯一一個沒有批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可以看出,無論是勞工權利還是兒童保護,都淪為“美國例外”的犧牲品。

  這其中,美國童工現象尤為觸目驚心。最近,美國攝影師路易斯·海因100多年前拍攝的美國童工照片再次引發外界關注。從危險的礦井到煙草農場,美國童工無不過著悲慘生活,他們當中年齡最小的甚至只有3歲。據有關機構統計,美國當前仍約有50萬名童工從事農業勞作,其中煙草行業雇傭童工極為普遍。《華盛頓郵報》報道稱,2003到2016年間,美國有452名兒童因工傷死亡,其中237名童工死於農業事故。這些殘酷的史實與冰冷的數字,那些以“人權衛士”自居的美國政客為何避而不提? 

  兒童的遭遇只是美國系統性侵犯人權問題的冰山一角。有關機構數據顯示,每年從境外販賣至全美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人。過去5年,美國所有50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均報告了強迫勞動和人口販賣案。

  美國標榜是全球“人權燈塔”,為何一直存在“燈下黑”現象?回顧美國發家史,其實不難理解。早在18世紀初,大批黑人被販賣至北美殖民地棉花種植園,強迫勞動成為奴隸制的産物。時至今日,雇傭童工、壓榨外籍員工、人口販賣……美媒報道的系統性侵犯勞工權利現象,正是“強迫勞動”這一歷史遺毒的現實映照。

  多年來,國際勞工組織多次對美國童工問題表示關切,敦促美國政府解決強迫勞動問題。但美方充耳不聞,反而還倒打一耙污衊中國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意圖禍水外引、轉移視線,進而實現抹黑和打壓中國的圖謀。

  謊言不可能走遠。在2014年第103屆國際勞工大會期間,國際勞工標準實施委員會就將美國違反《禁止和立即行動消除最有害形式的童工勞動公約》案件列為重點國別案件之一上會審查。在近日舉行的第109屆國際勞工大會上,中方代表在發言中嚴正指出,個別大國無視自身存在的嚴重強迫勞動和童工勞動問題,卻惡意編造謊言,對他國無端誣衊,與國際社會倡導的多邊主義背道而馳。

  詆毀別國並不能解決美國的問題。美一些政客還是思考下怎麼償還欠下的“人權債”,想一想如何履行國際勞工公約,解決強迫勞動問題,保障美國人民合法權益。總喜歡四處探照的“人權燈塔”該照照自身了!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