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端午小長假明日開啟 這些出行信息提前了解!
2021-06-11 09:10:07來源:中新網編輯:王魯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張尼)明天起,2021年端午小長假大幕將正式開啟。作為今年上半年最後一個小長假,這個假期預計將有1億人次出遊。哪些目的地最熱門?國內疫情防控部署如何?小長假期間天氣怎麼樣?一起先睹為快!

  這個端午哪些目的地熱門?

  ——預計1億人次出遊 北京、上海、杭州等成熱門城市 

  來自文旅部此前的測算數據,2021年“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2.3億人次。相比于“五一”假期,即將來臨的端午假期出行人數或出現下降,但短途遊仍然火熱。

  據此前業內預計,端午小長假的探親、旅遊度假等出行需求主要以中短途為主,遊客選擇省內遊居多。出遊人次有望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預計將達到1億人次。

  從熱門目的地來看,這個假期,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重慶、長沙、青島、西安等地為出遊熱門城市。

  另外,中心城市至周邊市縣的高鐵出行需求旺盛,周邊休閒度假預計將是端午假期居民出遊的主要形式。比較熱門的出遊主題以主題公園、生態遊、動物園等為主。

  根據公安部日前發佈的端午節道路交通安全預警,據預測,今年端午節假期出行高峰將出現在6月12日,返程高峰出現在6月14日下午,首尾兩日交通擁堵和事故風險突出。

  另外,高考結束後旅遊客運需求大,旅遊出行交通安全風險突出;夏收夏種農忙時節,集體務農、民俗活動出行集中,交通肇事風險突出;酒駕醉駕、疲勞駕駛等違法肇事易發多發,降雨對假期出行帶來不利影響。

  疫情防控到位了嗎?

  ——廣州全市密閉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假期在即,一方面是大規模人員流動又要開啟,另一方面,國內部分省份出現的本土確診病例也引人關注。假期的防疫部署到位了嗎?

  就在近日,文旅部已經發出提醒——遊客要做好個人防護。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風,養成“一米線”好習慣。

  另外,乘坐交通工具、入園遊覽時自覺與其他遊客保持間距,避免扎堆。咳嗽、打噴嚏時,注意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出現感冒、發熱等症狀時,應停止遊覽並及時就醫。

  在備受關注的廣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近期也已發佈提醒,建議廣東省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市的居民暫不外出旅遊,減少疫情傳播風險;確實需要離開本市外出旅行的,要按照當地疫情防控部門的相關要求,嚴格落實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另外,6月8日,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已經下發通知,廣州市中高風險地區及實施封閉、封控管理區域內的各類公共文化旅遊場所全部停業,密閉娛樂場所(電影院、劇院、歌舞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等)暫停營業。旅行社帶頭不組團離穗、不出省旅遊。

  另外,通知稱,旅遊景區密閉室內部分暫停營業。公共文化場館(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及旅遊景區室外部分限流50%,實行預約、錯峰、測溫、掃(亮)碼、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假期天氣如何?

  ——部分地區迎高溫“烤”驗

  端午節期間全國的天氣狀況如何?適宜出遊嗎?

  據氣象部門發出的天氣提示,端午節期間(6月12日至14日),全國大部地區有降雨,分佈較為分散,以陣雨或雷陣雨為主,其中河南、湖北、安徽、陜西、甘肅及寧夏等地部分地區雨強較大。

  12日至13日,黃淮南部、江漢、江淮、西南地區東部等地雨勢明顯,可能出現中到大雨,局地可能有暴雨,或影響交通出行。大城市中,武漢、重慶、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假期遇雨概率較高,出行需注意攜帶雨具。

  此外,南海目前正有熱帶系統活動並在逐漸發展,預計將給華南沿海帶來較強風雨。

  除了降雨,部分地區還將迎來高溫“烤”驗。

  預計12日至14日,華北南部、黃淮、江南西部、華南北部等地將有35~38℃的高溫天氣,因此,公眾外出遊玩需做好防暑降溫措施,以免中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