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太空新家將造福全人類
2021-06-17 18:2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17日上午9時許,載有三名航天員的神舟十二號飛船被成功送上太空,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將迎來首批入駐者。這是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三名航天員計劃在太空駐留約三個月。

  中國大事,全球矚目。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後,多國媒體紛紛進行報道與評論,認為這是一項“歷史性任務”“再次證明中國在太空領域日益增長的信心和能力”。不少外國網友也送上祝賀,評價説“太了不起了!”“這個國家在太空探索上邁出巨大一步!”……

  確實,中國這一次飛行任務意義非凡,它是中國空間站總體建造任務的關鍵組成部分。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指出,中國航天員們的目標是“把他們在太空的新家建好備用”。這一比喻很貼切,因為本次飛行任務的主要目的就包括:在軌驗證航天員長期駐留、再生生保、空間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等空間站建造和運營關鍵技術等。

  這些任務的完成,將為後續空間站建造及應用發展奠定基礎和積累經驗。按照發展規劃,中國將於2022年完成空間站的在軌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之後,空間站將進入到應用與發展階段。基於此,神舟十二號此次飛行足以載入中國乃至世界的航天史冊。

  外太空是人類共同財富,國際合作是太空探索的主流。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自立項實施以來,主要依靠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同時也與俄羅斯、德國、法國等多國航天機構,以及聯合國外空司、歐空局等國際航天組織開展廣泛交流與合作。進入到空間站階段後,中方計劃在空間站功能拓展、空間科學與應用、中外航天員聯合飛行、技術成果轉化等領域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國際合作。

  為實現這一點,中方已誠意滿滿地做了相應技術準備。比如,空間站核心艙和實驗艙上的科學機櫃均配備標準化的載荷介面,具備開展各類科學實驗國際合作的能力。目前,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合作,已遴選出來自17個國家的9個合作實驗項目,後續還將發佈第二輪合作機會公告。

  這些舉措都指向一個目標:把中國空間站建成為一個造福人類的太空實驗室,促進空間科學、生命科學以及輻射帶動其他相關領域技術的創新,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外太空做出中國貢獻。

  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將會看到中外航天員聯合參加中國空間站的飛行,基於這一科技創新平臺凝聚全人類的智慧和力量,並反哺全人類。中國太空新家將給世界帶來什麼?事實是最好的答案。(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