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河南:紅色思政課上出“文藝范兒”
2021-06-17 10:53: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王魯平
  央廣網鄭州5月21日消息(記者 王勇生)光影變幻的舞臺變成思想政治課講臺,藝術劇本變成紅色教材,節目主持人變成思政課老師,紅色思政課上出了“文藝范兒”。5月20日,“‘百年黨史青年説’——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思政課”在鄭州師範學院活力開講。課堂上,大學生們通過用rap、舞蹈、情景劇、豫劇等形式,穿越百年時空,用青春之聲講述百年黨史,打造了一節有溫度的思想政治課。

河南:紅色思政課上出“文藝范兒”

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曾德亞,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刁玉華為獲獎學校頒獎(央廣網記者 王勇生 攝)

河南:紅色思政課上出“文藝范兒”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尹書博,省委高校工委專職委員何秀敏為獲獎學校頒獎(央廣網記者 王勇生 攝)
  這節特殊的思政課暨“百年黨史青年説”——百校青年大學生講黨史大賽彙報展演。大賽對創意獨特、選題新穎、富有感召力的參賽作品,進行整體設計和包裝,呈現了這節特殊的思政課。

河南:紅色思政課上出“文藝范兒”

節目《宣誓》(央廣網記者 王勇生 攝)
  思政課在動感十足的rap説唱《他們看的啥》中活力開場。河南大學思政課教師劉嘉堯以百年黨史為主線,按照“開天闢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等篇章,將本次大賽中部分精彩作品串聯起來,通過“表演+串講”的方式再現了建黨百年曆程中的重大事件、人物等內容。比如鄭州輕工業大學《在烈火中永生》節目,學生們重新演繹了重慶解放前夕革命英雄江姐不畏犧牲,在生命最後一刻繡完紅旗的愛國故事。濟源職業技術學院《憶·1923》節目,以舞蹈形式再現1923年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二七”大罷工。每個節目都與這節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思政課內容緊緊貼合,用“青言青語”的表達方式,貼近青年的視角,讓思政課聽起來“新鮮”、嚼起來“有味”。作品指導教師李紅光説,“青年大學生通過參與式、沉浸式的演繹,加深對黨史上重大歷史事件的認識和理解,能讓他們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紅色政權來之不易。”

河南:紅色思政課上出“文藝范兒”

舞臺劇《烈火中永生》(央廣網記者 王勇生 攝)
  緊張的排練與演出,令“00後”共産黨員、《在烈火中永生》節目演員王家滿對共産黨有了更系統、更深刻的認識。“我查閱了很多關於江姐的書、電影等等,想更加深入地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和人物心理。從江姐這個人物身上,汲取了奮鬥力量,也更加堅定了跟黨走的信念。”
  “‘百年黨史青年説’——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思政課”以現場直播的形式進行,河南省教育廳組織各級各類高校組織收聽收看,全省高校師生共上這堂思政大課,引導全省高校青年學子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據了解,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員會、河南省教育廳、共青團河南省委、河南廣播電視臺聯合開展“百年黨史青年説”——百校青年大學生講黨史大賽,自3月24日啟動以來,共徵集119所高校712件作品,作品內容涵蓋黨的革命史、發展史以及新時代黨員的先進事蹟等。初賽階段,省教育廳、團省委、河南廣播電視臺等專家組建評審團隊,對作品逐一嚴格審核把關,經評審,62所高校的100件作品進入復賽。5月1日起,100件作品在網上進行展播、投票;同時,專家評委對進入復賽的作品進行集中評審,最終結合投票結果、評委打分,評選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作品。

河南:紅色思政課上出“文藝范兒”

“百年黨史青年説”——百校青年大學生講黨史大賽彙報展演(央廣網記者 王勇生 攝)
  展演以“百年黨史青年説”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思政課呈現,將黨史學習教育、慶祝建黨百年與思政課深度融合,臺上學生演出、思政老師串講、現場五百多學生觀看,加強對青年師生思想價值的引領。
  河南省教育廳思政處負責人介紹,“我們現在鼓勵思政課教學模式創新,讓思政課同頻共振有力度、跨越時空有深度、新鮮生動有黏度、春風化雨有溫度,真正入腦入心;根據青年大學生的信息接收習慣,推動思政工作聯網上線,依託公共平臺、運用視頻手段增強傳播效果;同時,怎樣上好思政課,我們也在探索青年大學生自我教育新途徑,青年大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黨史,用年輕人的表達習慣講黨史,充分發揮青年人主體作用,讓青年引領青年、吸引青年、教育青年,最終引導青年大學生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