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連過濾技術都沒有掌握的日本,膽敢先拍板排核污水!
2021-06-22 13:56: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日本政府自決定啟動福島核污水排海計劃後,一直宣傳它的處置方式安全可靠。但是日媒20日的相關報道,令其不打自招。

  這篇來自日本廣播協會的報道稱,負責處理福島核污水的東京電力公司正在向社會公開徵集可行的技術,來過濾核污染水中的核素“氚”。消息一齣,輿論譁然。有網友質問:連過濾技術都不掌握,日本政府怎麼膽敢先拍板排放核污水?!

  事實上,自今年4月日方擅自決定啟動核污水排海計劃以來,周邊國家和世界輿論的譴責聲不斷。但日方一意孤行,並且不斷用謊言來搪塞世界的質疑。面對諸如“核污水如何技術處理?”“排入海洋環境後將構成哪些災難式影響?”等敏感而關鍵的問題,日方始終遮遮掩掩。一些日本政客甚至荒唐地説,“這些水喝了也沒問題”,試圖混淆視聽。然而,全世界至今也沒有看到他們喝上一口。

  在核污水處置方面,日本究竟存在著多大的技術短板?日本《福島民報》早在2013年11月就在報道中指出:日本政府“污染水處理對策委員會”當初在處理核污染水時,曾經探討如何過濾氚。然而,該委員會此後判斷,過濾氚過於艱難,尚不具備這樣的技術,於是決定暫不過濾。就這樣,福島核污水“氚分離”問題一拖再拖,至今沒有解決。

  可見,在核污水處理技術方面,日方的“欠賬”不是一年兩年了!國際社會當然有理由質問:一個關鍵技術都不過關的國家,如何説服世界相信,它計劃向大海中傾倒的核污水是安全的?!

  長期以來,無論是日本政府,還是東電公司,在核電站安全處置問題上撒謊成性。比如,今年5月中旬,福島核電站發生儲存核廢水的集裝箱泄漏事件,導致部分放射性廢水已經漏入大海。但東電方面一直隱瞞不報,直到被媒體曝光、實在瞞不住了才勉強承認。

  這樣一家頻頻曝出隱瞞虛報醜聞的公司,早就信譽掃地。日方如何能保證它單方面提供的信息數據的真實性?東電公司此番徵集氚分離技術,恐怕也只是“做戲”給外界看。至於能否掌握技術、能否有效分離放射性物質,只有日方自己最清楚。

  根據日本共同社近日報道,東電公司已經確定方針,將不會對排海的核污水中放射性元素氚進行實際測量,取而代之的是僅依據濃度計算結果,來決定最終能否達到排放標準。如此看,日方已經給自己留好了“退路”,不斷地編造“花招”去圓謊。

  歷史上,日本曾因發動侵略戰爭,給眾多國家帶來過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但日本政客至今不肯真誠道歉和謝罪。如今,日方強推“核污水排海”計劃,坑害的是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全球生態環境,挑戰的是人類正義和良知。

  國際社會絕不能任由日方為所欲為。在福島核污水排放問題上,日方休想敷衍塞責、矇混過關!(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