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必須回答這三個呼籲
2021-06-23 16:45: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儘管面對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據,美方一些反華政客仍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睜眼説瞎話。近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傑克·沙利文在接受採訪時稱,如果中國不進一步開展病毒溯源調查,將面臨“國際孤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揚言,美國及其盟友將共同努力對中國施加必要壓力。

  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美政客沒有資格對中方進行訛詐和脅迫,也沒有權利代表國際社會對中國進行施壓。中方近日鄭重呼籲徹查美國疫情源頭、抗疫不力的原因和責任者、德特裏克堡以及200多個美國海外生物試驗室的問題。這道出了國際社會普遍呼聲。

  目前,隨著越來越多研究的開展,病毒傳播時間線正不斷被前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近期對去年前3月採集的2.4萬名美國民眾血樣樣本的分析顯示,新冠病毒于2019年12月即在美出現,比官方首次確認發現的病例提前數周。法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也顯示,新冠病毒于2019年11月就可能在歐洲出現。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免疫學教授鞠麗雅近日表示,科學研究證明法國新冠毒株“和中國毫無關係”,從新冠病毒流行的總體情況看,“多個源頭、多點暴發,已經是很明顯的客觀事實”。

  既然如此,病毒溯源研究就應該全球合作、多地開展。中國已經兩度邀請世衛組織來華,而美國至今未向世衛組織打開大門,居然還威脅説要世界“孤立中國”,這是何其荒唐?!難怪外國網友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譏諷,“這是今天最好笑的笑話了”“請問誰要孤立中國?你知道美國不是世界上唯一的國家對吧?”“我們什麼時候要開始調查2019年12月發生在美國國內的病例呢?”——沙利文可得好好想想怎麼回答這些問題了。

  當然,沙利文等人需要回答的問題不只這些。作為全球醫療資源和技術最發達的國家,迄今美國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病例分別超過3354萬例和60萬例。美國抗疫不力到底誰應負責?美國應該對此進行徹查,追究抗疫失職的美國官員的責任,以告慰每一個死於新冠肺炎的美國人。

  此外,繼承了侵華日軍“731部隊”魔鬼遺産的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2019年7月到底為何突然關閉?弗吉尼亞州北部幾乎同時出現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的原因何在?威斯康辛州暴發大規模“電子煙疾病”,患者出現的“大白肺”症狀和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高度相似又作何解釋?迄今為止,美政府仍對上述問題三緘其口。

  病毒溯源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能夠幫助全人類更有效預防下一場類似的大流行病。這就需要全球各國從命運與共的層面通力合作。但如今,遮遮掩掩不公開不透明的是美國,給科學家製造麻煩阻礙病毒溯源的是美國,破壞全球抗疫合作、“甩鍋”推責的還是美國!

  可見,沙利文拋出的所謂威脅完全適用於自身。對於中方提出的三個呼籲,美方必須作出回答,否則必將面臨“國際孤立”。(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