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肖萬獲刑難掩美國人權的黑暗
2021-06-27 18:0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眼淚、悲痛、怒火——隨著跪殺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的美國白人警察肖萬量刑結果近日公佈,弗洛伊德家人乃至所有遭遇種族歧視的美國人,再次被殘忍的烙印刺痛內心。

  鋻於美國警察此前因暴力執法殺害平民而被判刑的案件非常罕見,有美媒聲稱,肖萬此次被判22年6個月刑期,是美國警察執法史上的一個重要分水嶺。但是很多美國民眾並不這麼看。

  他們認為,無人對判決滿意,肖萬至今未向弗洛伊德家人道歉,且美國系統性種族歧視不會因一個案件而改變。弗洛伊德家族律師指出,“當有色人種不再需要擔心僅僅因為膚色就遭到警察殺害,這才是真正的公平”。這道出了美國少數族裔人權被無情踐踏的現實與歷史。

  透過美國媒體的報道可以看到,弗洛伊德的兄弟菲洛尼斯在過去一年痛苦不堪。他不得不在肖萬受審的每一天都回看兄長被折磨致死的視頻,一遍又一遍。然而,就在弗洛伊德家人備受煎熬之時,他們的痛苦遭遇了最無情的譏諷。

  這一年,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根本沒有停止,更多“我無法呼吸”的絕望掙扎仍然在美國各地不斷發生。據美國獨立調查項目“警察暴力地圖”統計,2020年美國被警察殺死的1126人中,有28%為非洲裔,遠高於其佔美國人口13%的比例。事實上,就在肖萬量刑結果公佈的前一天,在明尼阿波利斯還有警察在實施暴力。

  這一年,以弗洛伊德名字命名的警察改革法案寸步難行。《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一篇題為《警察系統改革需要至少數十年然而卻註定回到原點》的長篇報道,指出警察的種族歧視傾向和暴力執法行為的源頭是警察系統的內部文化。如果無法從內部進行根本性改革,任何流於表面的改革法案都將註定失敗。

  今日之美國,白人至上主義根深蒂固,加上一些政客的不作為甚至公然煽動和縱容,種族主義已是全面性、系統性、持續性的存在。這造成美國少數族裔在財富分配、健康、就業、教育、政治參與等方方面面的人權遭侵害,不斷加重美國“靈魂上的污點”。

  諷刺的是,美國一些政客完全無視自身觸目驚心的人權劣跡,反而以所謂“人權楷模”的優越感對他國人權指指點點。

  正在舉行的第47屆人權理事會上,美方又糾集個別西方國家以人權為幌子,借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對中方進行抹黑攻擊。結果呢?90多個國家紛紛發聲,以多種方式支持和呼應中方,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烏克蘭撤回了聯署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反華共同發言。

  這些充分證明,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抹黑中國的企圖再次以失敗告終。反倒是,他們自身侵犯人權的惡行遭到了與會代表淋漓盡致的揭露與批評,淪為眾矢之的。

  肖萬獲刑難掩美國人權的黑暗。無論是過去對原住民的大規模種族屠殺,還是系統性種族歧視;無論是挑起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戰爭造成數十萬人死亡、近千萬人流離失所,還是濫施單邊制裁霸淩他國,美國人權劣跡罄竹難書,任何遮羞布都遮蓋不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