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俄戰略協作越緊密 世界安全穩定越有保障
2021-06-29 11:2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兩國元首宣佈發表聯合聲明,正式決定《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在世紀疫情加劇全球性博弈的背景下,這份條約的延期,不僅見證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強大生命力,也為維護世界安全與穩定注入正能量。

  20年前,《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簽署堪稱中俄關係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奠定了雙方作為彼此最大鄰國的友好合作基礎。當時,西方曾炒作,中俄會借此打造新的同盟關係,但事實證明:20年來,中俄合作始終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始終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照顧對方合理關切,走出了一條全新的世界大國相處之道。這不僅有力維護了兩國共同利益,也為保障世界和平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當前,國際政經局勢更趨複雜嚴峻。條約內容不僅沒有過時,反而增添了新的內涵。中俄雙方決定將其延期,充分展示了兩國決策層從戰略高度深化全面協作的政治共識與政治互信,將為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和兩國人民的世代友好奠定更牢固基礎。正如中方所言,在條約指引下,無論前進道路上還需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中俄兩國都將繼續凝心聚力、篤定前行。

  外界看到,一些西方國家抱著冷戰思維和地緣政治競爭不放,不斷對中俄等國採取遏制行動。它們打著“多邊主義”的旗號,實則結成小圈子搞集團政治,粗暴干涉別國內政,動輒實施單邊制裁,甚至還妄圖挑撥中俄關係。中俄元首會晤以及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都明確表達了對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反對,表達了對彼此核心利益的堅定支持。

  比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堅定支持俄方為維護國家長治久安採取的有力舉措,堅定支持俄方辦好自己的事。普京總統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支持中方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強調願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各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制度和發展道路。

  中俄之間這種堅定的支持,凸顯了雙邊關係的牢不可破,也向那些企圖破壞中俄合作的西方勢力發出清晰信號,“今天的中俄關係成熟、穩定、堅固,經得起任何國際風雲變幻考驗”。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在“世界需要怎樣的國際秩序”“怎樣的多邊主義才是真正的多邊主義”等關鍵問題上,有著高度共識。

  從強調共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到支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再到共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俄一系列共識具有鮮明的現實指向性與長遠意義。它向世界表明,相比于某些西方國家妄圖以自己規則定義國際規則的唯我獨尊,中俄共同捍衛的是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維護的是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利益。

  “務實合作”是中俄關係的另一大特色。在6月28日簽署的聯合聲明中,中俄雙方商定落實多項合作任務。從提高雙邊貿易額,到增強具有戰略性和綜合性的能源合作;從加強科技創新領域合作,到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中俄合作要辦的大事有很多。這不僅符合雙方利益,也利於世界互聯互通。

  實踐證明,俄羅斯需要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強大成功的俄羅斯。而世界,則需要中俄這兩個大國注入正能量、帶來穩定性。可以預見,在人類發展遭遇多重危機的當下,中俄戰略協作越緊密,世界安全穩定就越有保障。(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