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讀懂平凡英雄的故事 理解中共何以不斷取得勝利
2021-06-29 18:1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七一勳章’獲得者都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職、默默奉獻的平凡英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9日在“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作出這樣的論斷。

  “七一勳章”是中國共産黨內最高榮譽,今年首次頒授,共有29人獲得表彰。他們當中,既有沙場老兵、勞動模範、改革先鋒,也有科研工作者、環保衛士以及外交官。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分佈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各個時期,但他們身上都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共同的精神品質——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細讀這29位“七一勳章”獲得者的故事,外界會發現,這就是一部中國共産黨人為民奮鬥的百年簡史,也是一扇世界更加清晰認識中共的窗戶。

  中國共産黨人是一群什麼樣的人?一百年前,在中共成立初期,外界對其認識並不清楚。在國民黨政府的惡意歪曲下,中共黨員形象甚至被妖魔化。1936年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來到陜北蘇區實地採訪,並寫成《紅星照耀中國》(中文名《西行漫記》)一書,共産黨人的真實面貌才逐漸為西方世界所知。

  在斯諾的筆下,中共黨員與民眾親如一家,生命力蓬勃,有“自由、尊嚴、希望”。這與當時國民黨政府的腐敗和官僚主義截然不同,因此吸引了成千上萬愛國青年與外國友人前往延安。

  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員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斷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在這一過程中,中共可貴的精神品質傳承下來,詮釋其不變的初心。

  從在渡江戰役中作出突出貢獻但不以功臣自居的馬毛姐,到36年來帶領村民在懸崖絕壁上開鑿出“生命渠”的黃大發;從80多歲高齡帶著心臟起搏器仍在高原開展科研工作的吳天一,再到把生命獻給脫貧攻堅事業的黃文秀,這29位“七一勳章”獲得者的故事,不僅代表了百年來中共的犧牲與奉獻,也集中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在百年奮鬥歷程中構築起的精神譜係。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所強調,中共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在獲頒“七一勳章”後,創辦中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的張桂梅説:“我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許多共産黨員每天都在做的事情。”這道出了一個樸素道理: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精神可追可及。這意味著,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在平凡崗位幹出了不起的事情。而正是無數這樣的平凡英雄,匯聚成推動中共不斷取得勝利的偉力,凝聚成推動世界發展進步的動力。

  白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研究員謝爾蓋·維海丘克説,縱觀歷史,中國共産黨始終走在前列,是勇敢和進步的化身,特別是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毫不誇張地説,這在人類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要問這一“絕無僅有”從何而來,29位“七一勳章”獲得者及其所代表的9100多萬中共黨員的故事,已經給出了答案。(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