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經評論:不忘初心使命 續寫輝煌篇章
2021-07-01 12:23:5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唐薇

  核心觀點:中國經濟網評論員梁瑜認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以百年為奮鬥新起點,勿忘昨天的苦難榮光,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我們黨將永葆生機活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書寫更加輝煌的篇章。

  今天,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近段時間以來,從東部沿海到西部內陸,從西南邊陲到北部邊疆,燈光秀璀璨奪目,熠熠生輝,彰顯盛世繁華。從現代都市到秀麗鄉村,從學校教室到花卉市場,無數人們唱支山歌給黨聽,用歌聲抒發幸福與感恩之情。在互聯網上,“今日之中國正如您所願”“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黨生日快樂”等話題引發廣泛共鳴。

  穿越歷史煙雲,回眸百年風華,今日成就來之不易。百年前,泱泱華夏飄搖欲墜,民不聊生處處可見。百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各族人民,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促開放,戮力同心、艱苦奮鬥,告別了貧窮和落後,走出了悲愴和屈辱,讓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100年,在歷史長河中不過一瞬,但對中華民族來説,卻是一段由衰轉盛、奮起復興的偉大歷程。

  中國共産黨何以取得成功?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革命理想高於天”,艱苦歲月裏,共産黨員就是自己只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為了研製“兩彈一星”,無數科研工作者紮根大漠,甘當隱姓埋名人;脫貧攻堅路上,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名村幹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為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為民族復興而勇往直前,讓我們黨在奮鬥中不斷壯大、在進取中充滿活力。

  在奮鬥中前行,在變革中新生。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最鮮明的品格。從“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革命氣魄,到“大膽地試、大膽地闖”的改革精神,再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變革的精神一以貫之;從突破“兩個凡是”的精神枷鎖,到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再到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變革的實踐氣勢恢宏。正因為我們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由此形成了依靠黨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從而走出了一條強國富民的復興之路。

  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經過100年的勠力奮鬥,如今的中國國力強盛、人民幸福、百業興旺,已經發展成為先驅們理想中的模樣。但我們不能就此止步,還要增強憂患意識,不懈努力,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繼續闊步向前。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前所未有的壯舉!前進道路上,世界格局風雲變幻、改革發展任務繁重,我們還會遇到“回頭浪”和“攔路虎”,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

  歷史,在一代代人接續奮鬥中前行。以百年為奮鬥新起點,勿忘昨天的苦難榮光,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我們黨將永葆生機活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書寫更加輝煌的篇章。(中國經濟網評論員 梁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