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共不需要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2021-07-02 20:59: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向世界作出莊嚴宣告。

  這是一條什麼樣的道路?它有一個響亮的名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它不是憑空産生的,而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探索得來的,已被實踐證明是一條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歷史清楚記得,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後,由於西方列強入侵以及封建統治者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但中國人民一直在黑暗中苦苦尋找出路。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等西方理論和學説在中國的救國實踐統統失敗之後,一些先進的中國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救國救民的道路,並在1921年宣告成立中國共産黨。

  這是一件開天闢地的大事變。一百年來,中共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帶領全體人民攻堅克難,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使中國從一窮二白髮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使人民從吃不飽、穿不暖到實現人均GDP超1萬美元,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百年曆史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西方學者曾斷言,“社會主義不能消除貧困,只不過是把貧困普遍化了”。結果,中國共産黨人以事實證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

  外界看到,中共帶領人民在用幾十年時間完成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中,越來越重視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協調發展。這“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7月1日當天,習近平向全世界宣告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一件具有世界意義的歷史大事件,標誌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關鍵一步,也從側面證明了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的觀點,這就是:中共百年是史上最偉大革命里程碑,西方制度在中國、在亞洲許多地方都行不通,中國的道路需要中共尋找。

  作為世界最大的執政黨,中共帶領人民找到的這條發展道路,也給世界發展進步注入正能量。多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正在實施的“一帶一路”倡議預計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中國積極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宣佈了雄心勃勃的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中國的發展有力促進了世界共同發展。

  中國的發展模式同樣為人類社會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和參考。曾幾何時,“向西方取經”是許多發展中國家謀求現代化的方式,結果不少國家出現水土不服。中國的發展道路證明: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實現現代化就必須找到適合自身特點的道路。南非國家行政學院院長恩格卡維尼認為,與西方不同,中國沒有向非洲強行發放如何管理國家和經濟的小冊子,他們正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經驗和模式,留給各國選擇的機會。

  經過接續奮鬥,中共帶領人民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新的趕考路上,中共將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

  歷史沒有終結也不會終結。實踐和時間都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在中國走得對、走得通,也必會給中國乃至世界帶來更加光明的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