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們家的小康生活】綠水青山甜日子 未來鄉村更可期
2021-07-03 10:4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王魯平

  央視網消息: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從今天(7月2日)起,我們推出系列報道《我們家的小康生活》,一起來感受生活變化、時代發展。今天我們首先到浙江杭州淳安縣的下姜村去看看那裏的小康生活。

  雨後的下姜村空氣格外清新,綠水青山被雲霧環繞,猶如仙境,白墻黛瓦的民宿錯落有致,安靜地只能聽到蟲鳴與鳥聲。

  正在討論數字化民宿的村民叫姜德明,土生土長下姜人,今年74歲,兒女在外打工,老兩口把自家房子改成了民宿,靠著鄉村旅遊,生活快樂無憂。

  楓樹嶺鎮下姜村村民 姜德明:生活同以前比起來是翻天覆地的,在我的記憶裏,(小時候)是很貧窮的,窮的就是你吃飯吃了上頓沒下頓。

  改革開放以後,下姜村開始實施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姜德明家的生活也有了很大起色。雖然靠養豬填飽了肚子,可村子裏的環境卻一塌糊塗,滿地豬糞、污染嚴重。

  2003年6月,浙江在全省啟動了“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第一步就是整治村莊環境。下姜村改水、改路、改廁、修沼氣池,生態環境大為改善。荒山變森林,污河變清水,窮山村成天然氧吧,風景如詩如畫,吸引了不少的遊客。

  姜德明也和村裏的村民們借此搞起了民宿。姜德明告訴我們,今年,浙江省提出了數字化改革,正在建設未來鄉村,下姜村的生活正變得越來越智慧。

  除了經營民宿外,姜德明還將自家的農田大部分都流轉承包給了企業,靠一部手機就能控制大棚的噴淋,葡萄園裏的葡萄根據大數據的設置可以培養出各種品種、各種口味。可以説現在的生活過得是紅紅火火。環境優美、生活智慧,到姜德明家來住宿的外地遊客個個都表示羨慕。

  楓樹嶺鎮下姜村村民 姜德明:我們村子現在一眼望去滿山都是綠的,房子都是全部一幢式的,全部都是新房,現在農村跟城裏人沒有什麼差別了,以前敢都不敢想現在的生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