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2021-07-04 13:44:40來源:央視新聞編輯:任麗君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莊嚴宣告。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也是中國共産黨百年來不懈奮鬥的目標之一。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從擺脫貧困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在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一個又一個堅實步伐,在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康莊大道上書寫一頁又一頁嶄新篇章。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1982年,黨的十二大確立小康目標,之後小康列入“三步走”戰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我國經濟社會新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新期待,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並圍繞這一目標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如期實現全面小康提供了科學遵循——

  “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要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協調發展”……

  如今,我國全面小康社會建設達到了較高水準,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臺階,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迎來中國歷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一個激動人心的重大時刻。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為了兌現這個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一場前所未有的脫貧攻堅戰在全國範圍全面打響。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提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兩不愁三保障”等措施,始終指引著脫貧攻堅戰的方向。8年來,總書記先後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2020年,“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即,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

  果斷作出關閉離漢離鄂通道的決策,決定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及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危難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進行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在黨中央號令下,4萬多名醫務人員奔赴前線,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衝鋒陷陣,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25000多名優秀分子在火線上宣誓入黨,廣大黨員、幹部帶頭拼搏……中國共産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國人民挺過來了!中國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率先“轉正”,中國社會生機活力依舊。答好抗疫這道“加試題”,我們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奮鬥目標,讓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國共産黨奮鬥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義。”

  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中華民族的千年願景、億萬人民的共同期盼如期實現。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實現全面小康。

  回望過去,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我們通過奮鬥,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鬥,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直抵人心、催人奮進!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答卷已寫就,我們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

  征程再啟,未來可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乘勢而上、開拓奮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小康千年夢圓,大黨堅守初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