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共永葆旺盛生命力的關鍵是勇於自我革命
2021-07-04 13:27: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作出深刻剖析。

  回顧中共百年奮鬥歷程,勇於自我革命是其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早在1926年,中共就發佈第一份反腐敗文件。從領導中國革命,到建立新中國,再到實行改革開放,中共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顯著提升自身領導力和戰鬥力,給國際社會留下深刻印象。

  據中國官方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案件380.5萬件,查處408.9萬人。2015年開展針對外逃腐敗分子的“天網行動”以來,累計從120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9100多人,追回贓款超過210億元人民幣。縱觀中共百年曆史,這一時期的反腐力度之大、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

  腐敗是世界各國執政黨面臨的共同挑戰,但像中共這樣將反腐上升到“關係自身生死存亡”高度並持續採取高壓行動,卻絕無僅有。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共清醒認識到,若任由腐敗問題蔓延,不但會失去民心、腐蝕執政基礎,也會使自身喪失戰鬥力。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産黨沒有自己的私利,因而能始終堅守初心,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檢視自我,革新自我。

  “打鐵必須自身硬”。近年來,中共不僅著力打擊各類腐敗分子,更重視從根本上構建反腐敗機制,以在黨內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環境,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20年底中國國家統計局的一份調查顯示,95.8%的中國民眾對中共全面從嚴治黨、遏制腐敗充滿信心,這一數據比2012年提高16.5個百分點。這也印證了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的觀點——“反腐敗鬥爭不僅理順了(中國的)經濟關係,還從上到下對黨和國家的權力系統進行了約束,從而贏得絕大多數中國人越來越多的支持”。

  事實上,反腐只是中共不斷強化自身治理的一個方面。作為執掌世界人口最多國家的執政黨,中共必須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帶領中國和中國人民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外界注意到,2019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就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諸多重大議題進行部署。這其中首要一點,就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這既體現出中共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與憂患意識,也是她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帶領國家實現發展目標的積極作為。

  對於世界各國執政黨而言,政黨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保障。中共持續自我革命、探索積累治黨經驗,不僅提升了自身治理國家的水準,也豐富了現代政治文明實踐,為各國政黨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鑒。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何塞·羅瓦伊納認為,中共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中國實現社會經濟發展目標打下堅實基礎,這些經驗對古巴有借鑒作用,“能幫助我們社會向前發展”。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産黨——這是一個已經被歷史證明的道理,也必將在中國未來發展實踐中繼續得到驗證。對於世界最大執政黨而言,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她有勇氣也有能力清除一切侵蝕自身健康肌體的病毒,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不斷為中國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