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政黨要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
2021-07-07 16:4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政黨作為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力量,要錨定正確的前進方向,擔起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在6日舉行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連線方式發表主旨講話時作出重要論斷。

  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在當前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的當下,人類社會面臨諸多風險挑戰,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呼聲更加強烈。各國政黨理應為解決共同挑戰、滿足民眾訴求進行更多積極探索,展現更大責任擔當。在此背景下,這場中國共産黨迄今主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全球性政黨峰會,被世界寄予厚望。

  峰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同來自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等領導人、逾萬名政黨和各界代表共聚“雲端”,探討“為人民謀幸福與政黨的責任”這個重大命題。習近平從引領方向、凝聚共識、促進發展、加強合作、完善治理五個方面,全面闡述了政黨應當擔負的歷史責任,為解答上述重大命題提供了“中共倡議”。

  可以看出,這些倡議體現出中共最高領導人對時代發展潮流、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刻洞察與思考,展現出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進步事業作貢獻的大黨風范,為各國政黨擔起歷史責任指明瞭方向。

  具體來看,中共倡議涉及政治、經濟、社會、生態文明、全球治理等方方面面。從呼籲傾聽人民心聲、推動各國加強協調和合作,到強調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從提出“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到呼籲攜手應對全球性風險和挑戰,強調推進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政治建設,這些倡議都指向一個共同目標——“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

  阿根廷正義黨主席、總統費爾南德斯在峰會上致辭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非常深刻,對各國政黨代表思考政黨在為人民謀幸福中應承擔的責任很有啟發。

  事實上,中共提出這樣的倡議符合其初心使命,體現出其偉大志向,那就是——“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面對時代變局,中國共産黨將如何領導中國,又會給世界帶來什麼?習近平在主旨講話中進行了詳細論述。

  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貢獻;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讓更多國家、更多民眾共享發展成果;履行大國大黨責任,增進全人類福祉;積極推動完善全球治理、踐行多邊主義,更好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中共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正以實際行動體現“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主席兼第一書記、總統姆南加古瓦説,津民盟由衷欽佩中共立足本國國情帶領國家取得重大成就,津民盟從中共的成功經驗中獲益良多。

  “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站在新的歷史路口,走過百年的中共對人民許下鄭重承諾,也對世界做出堅定承諾。在通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趕考路上,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