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香港新聞自由不需要“教師爺”與“偽善人”
2021-07-12 14:5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美國國務院網站10日貼出一則以“媒體自由聯盟”名義發佈的聲明,對《蘋果日報》停刊表示關切,攻擊香港特區政府“打壓言論自由”。這則所謂的聲明充斥著令人生厭的陳詞濫調,簽名者是一些美西方國家。很明顯,這是美國糾集西方一些國家打著“新聞自由”幌子、意圖插手香港事務的又一齣政治鬧劇,充其量是給它們自己以及反中亂港分子一個交代,實際起不到任何作用。

  美西方少數國家妄圖以聯署方式製造聲勢、給中國施壓,但它們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區區21國,數量不及媒體自由聯盟成員總數的一半,與聯合國會員國數量相比更是不值一提,它們憑什麼界定“新聞自由”?憑什麼擺出一副“教師爺”姿態對中方説三道四?

  美西方少數國家的政治操弄,更蒙蔽不了國際社會。

  首先,《蘋果日報》的問題與新聞自由扯不上任何關係,而是在於觸犯了香港國安法。這家報紙披著媒體外衣,幹的卻是反中亂港的違法勾當。這在任何一個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香港特區警方依法對該報相關負責人採取行動,是維護正義之舉。美西方少數國家打著“新聞自由”幌子為違法犯罪分子開脫,不僅嚴重褻瀆法治精神,更粗暴踐踏“新聞自由”理念。

  其次,《蘋果日報》的關停是其公司董事會自行做出的決定,不存在“強迫關閉”之説。據香港媒體披露,《蘋果日報》早已經營不善,這些年一直靠政治“黑金”度日。它走上末路是必然的結局,是自絕於市場與用戶。美西方一些人顛倒黑白、“甩鍋”香港特區政府的把戲騙不了任何人。

  新聞自由不是違法犯罪行為的“擋箭牌”。放眼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會允許《蘋果日報》這樣危害本國安全的媒體肆意妄為?美國行嗎?英國行嗎?事實上,美西方一些國家隨時可以為了本國利益,犧牲他們成天鼓吹的新聞自由。

  比如,去年5月美國發生非裔青年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殺事件後,來自全球的報道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的記者遭到美國警察襲擊,搞得人人自危。

  再比如,今年4月,彭博社記者湯姆·漢考克在推特上發文披露,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提議為媒體提供資金用於報道“一帶一路”的“負面影響”……這3億美元中的大部分將用來針對中國。結果,這則推文被推特設置為限制查看。有網友稱,湯姆·漢考克因講真話而遭到老闆譴責。

  在新聞自由問題上,美西方少數國家從來是説一套做一套。早在80多年前,英國著名國際關係學者愛德華·卡爾就指出,“美國是利用善良外衣掩蓋他們自私的國家利益的藝術大師。”如今,美方糾集少數西方國家將新聞自由政治化再次驗證了這一點。

  在香港,新聞自由受到基本法、香港國安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香港市民的人權和自由受到更好的保護。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新聞發佈系統的信息,目前登記的香港本地、海外以及網上媒體,分別有93、69及39家,比去年有增無減。

  香港大局已定,不需要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也不要混淆視聽的“偽善人”。美西方少數國家還是把精力放在保護自家新聞自由上吧。他們的自嗨式政治鬧劇枉費心機,該收場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