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外貿何以拿出歷史同期最好“成績單”?
2021-07-13 20:1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海關總署13日發佈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7.1%,達到18.07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創出歷史同期最好水準,與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長了22.8%。

  中國外貿這份2021年中期“成績單”,真實反映出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持續鞏固。這份“成績單”也為全年外貿量穩質升奠定了良好基礎。

  具體來看,這份“成績單”的取得與多重因素相關。首先,中國經濟基本面穩中向好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路透社評論説,由於比貿易夥伴更早遏制住疫情,中國在2020年頭幾個月就開始擺脫疫情帶來的衰退,“實現穩健的經濟復蘇”。

  確實如此,今年上半年,中國的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生産需求繼續回升,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增強,這些都為外貿持續復蘇創造了有利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 6月份外貿數據強勁。這超出了大多數分析師的預期。由於5月下旬廣州、深圳等地發生局部疫情,包括中國最繁忙的集裝箱碼頭之一——鹽田港在內的部分港口出現不同程度擁堵。外界曾預期這將拖累6月份中國外貿表現。但結果,中國6月份外貿進出口達3.29萬億元,同比增長22%,為2020年6月以來連續第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有外媒發文稱“意想不到”。

  其實,這個“意想不到”在情理之中,因為中國強大的疫情防控能力已經得到充分檢驗。這種能力為中國穩定外貿基本盤上了一道“保險”。6月24日,鹽田港區整體操作已經全面恢復,所有泊位基本恢復正常作業。同時,其他港口也正全面恢復整體操作。如此高效的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産能力,也是中國外貿數據不斷創造佳績、超越預期的一個關鍵因素。

  此外,隨著疫苗在全球接種範圍擴大以及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外部需求增加帶動了中國外貿持續回暖。近期,多家國際組織紛紛調高今年全球增長預期。各國經濟復蘇提振了國際貿易。上半年,中國對美國、歐盟、東盟等出口分別增長31.7%、25.5%、27.8%,對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區出口分別增長47%、27.7%。中國在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也不斷得到鞏固。

  當然也要看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數以及國際市場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動了今年上半年進出口數據。初步測算,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價格同比指數為108.5,價格對進口增長的貢獻率為35.4%。這意味著,中國穩外貿仍需預防輸入性通脹的風險。近期,中國政府已經部署做好大宗商品的保供穩價工作,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將有利於穩定市場。

  中國外貿復蘇不但有利於自身,也有利於世界。除了繼續為穩定全球供應鏈賦能之外,中國出口企業也為全球抗疫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官方當天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已向112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超5億劑新冠疫苗和原液。目前,中國向全球供應的疫苗和原液相當於全球疫苗總産量的1/6。這是中國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作出的實實在在的貢獻。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加上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但同時更要看到,中國外貿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應也將持續釋放。這不僅有利於中國外貿保持穩定增長,也將帶動所有貿易夥伴共同發展,惠及全球經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