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第一”的排名丑聞令彭博社信譽掃地
2021-07-14 18:42: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在國際新聞界,美國彭博社以全球財經資訊報道見長,一向自詡“客觀公正”。然而,該機構近日炮製的最新一期“全球抗疫排名”,運用掩耳盜鈴式的騰挪術將美國評為全球抗疫表現“最好”的國家,令全世界大跌眼鏡,也令自身顏面盡失、信譽掃地。

  簡單來説,彭博社為讓美國登上“榜首”,絞盡腦汁地修改評分規則。比如大幅降低以往排名中最關鍵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等要素的計算分數,並把執行封鎖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政策視為負面因素,同時大幅提高“重新開放”程度等要素的計算分數。不難看出,這套評分體系幾乎就是為美國量身定制的,那些世界公認的抗疫成效顯著的國家和地區反倒排名靠後。結果,這份名單出來後,有人還以為是印錯了……

  連日來,針對彭博社這份所謂全球抗疫排名,全球網友發起群嘲,斥其“臉皮太厚”。有網友説,“美國因死亡人數眾多而建造臨時停屍房,但它仍然排名最好。這種分析破壞了這家新聞機構(彭博社)的誠信。”還有網友諷刺稱,“無恥不在你們的字典裏”“又見證了西方媒體一個厚顏無恥的報道案例”……

  彭博社號稱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這樣一家媒體為何違背職業操守,用小兒科操作搞出所謂“美國第一”的全球性醜聞?了解彭博社的背景,就不會感到意外。

  眾所週知,彭博社的創始人是前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據媒體披露,早在2019年布隆伯格宣佈參加民主黨內總統初選時,該機構就宣佈將不再發表關於布隆伯格和其他民主黨總統競選人的調查報道,但是將繼續“調查”共和黨特朗普政府。彭博社的政治取向與政治依附可見一斑。

  這次,彭博社的“神操作”同樣露出政治工具的本質,也就是向民主黨政府“獻媚”,宣揚民主黨政府的所謂抗疫“政績”。然而,無論它如何挖空心思,虛假的“美國第一”都掩蓋不了美國抗疫失敗的事實。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已有60多萬人因感染新冠病毒失去生命,病亡人數居全球之首。在這樣的數據面前,彭博社的排名只能是越看越諷刺。

  這不,連日本媒體都看不下去了。7月13日,日經亞洲推特賬號發佈“最新日經新冠復蘇指數”。在該榜單統計的12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大陸位列第一,美國位列第22位。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榜單將感染管理、接種進展和社會流動性作為三大指標,又將新冠確診病例與高峰病例數、人均確診病例數、人均接種疫苗劑量等9個子項目作為評分項,這明顯比彭博那份榜單靠譜得多。

  彭博社主打財經資訊,很多用戶會據此進行投資決策參考。此次“美國第一”排名丑聞發生後,彭博社提供的資訊真實性與準確性,還值得相信嗎?看來,以後看彭博社的新聞,用戶得瞪大眼睛仔細分辨了,進行決策前也得多方核實、仔細掂量下。畢竟,新聞是彭博社發的,兜裏的錢可是自己的。

  很顯然,彭博社的這份榜單除了充當人們茶余飯後的談資笑料外,沒有任何科學參考價值,反倒揭開了它所謂“公正、不帶偏見”的假面具,露出了以“西方中心論”為報道價值觀、甘當政治工具的真面目。

  如今已不是美西方媒體任意操弄輿論的時代了。美政府抗疫失敗的事實擺在眼前,美國多地疫情數據正不斷上升,全世界民眾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哪家西方媒體妄圖以顛倒黑白來渾水摸魚,只會砸了自家招牌。在這方面,彭博社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