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疫苗“入庫”增強全球抗疫實力
2021-07-14 18:21: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近日宣佈,已同中國國藥集團和科興公司分別簽署預購協議。這意味著國藥和科興疫苗正式進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疫苗庫,可從7月開始向COVAX供應疫苗,以用於發展中國家的疫情防控。

  這是繼兩個月前世衛組織將這兩種疫苗納入緊急使用清單後,國際機構對中國疫苗的又一權威認可。這也是中方再次用實際行動兌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無疑會促進疫苗公平分配,增強全球抗疫實力。

  事實上,本次“入庫”的國藥與科興疫苗安全性與有效性已歷經考驗。超過100個國家批准使用中國疫苗、30多位外國領導人帶頭接種中國疫苗,這些足以説明中國疫苗的實力。

  今年5月,關於巴西小城塞拉納接種中國疫苗效果的報道廣為傳播。當地居民在全面接種科興疫苗後,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數下降95%,住院人數下降86%,新增有症狀病例數下降80%。《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在塞拉納進行的這場試驗,為世界各地仍在與新冠疫情作鬥爭的國家帶來了希望;它還提供了新的證據,證明科興疫苗的有效性。

  近日出爐的多項權威研究進一步佐證了這點。智利衛生部研究人員7日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論文,報告了科興疫苗在智利的真實世界保護力數據,顯示在完成全部兩劑接種程式後,其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為65.9%,預防收入重症監護病房的有效率為90.3%,預防住院的有效率為87.5%,預防死亡的有效率為86.3%。

  緊接著,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8日在線發表科興疫苗在土耳其開展的Ⅲ期臨床試驗中期數據,顯示接種兩劑疫苗14天后,對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為83.5%,對預防新冠相關住院的有效率為100%。

  與此同時,一些西方媒體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近日發表一篇涉及蒙古、智利、塞舌爾等多國的深度調查文章,對病毒學家、各國衛生官員以及疫苗使用者進行採訪考證,指出任何一種疫苗都無法對新冠病毒做到100%的有效防護, “衡量疫苗成功與否的關鍵指標,是死亡率和住院率的下降,而不是消滅新冠病毒”。報道認為,中國疫苗正在限制嚴重感染和死亡的數量,“如果沒有它,那些國家的情況會非常糟糕”。

  “一隅不安,舉世皆危”。作為疫苗研發水準走在世界前列的國家,中國始終堅持疫苗全球公共産品的“第一屬性”,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5億多劑疫苗和原液,成為向世界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國疫苗也被眾多發展中國家稱之為“及時雨”。

  此次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同中國公司簽訂預購協議,是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急需擴大疫苗接種率之際達成的。這將使得COVAX參與方可以立即獲得疫苗,至明年上半年將購買約5.5億劑中國疫苗。此外,還有多家中國疫苗企業表達了加入COVAX的積極意願,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的中國疫苗為全球抗疫作出積極貢獻。

  “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這是中國對世界的承諾,也是中國堅持不懈的行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