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方案”有力提振亞太抗疫和經濟復蘇的信心
2021-07-17 12:3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APEC)非正式會議併發表講話。習主席就亞太推進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提出四點重要主張,有力提振亞太地區戰勝共同挑戰的信心,得到各方積極評價和廣泛呼應。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國際社會合作抗疫、推動經濟復蘇提供了可行方案,意義重大。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病毒頻繁變異,世界經濟復蘇脆弱。在此背景下,亞太經合組織特別增開本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目的就是共同應對疫情、促進經濟復蘇。各方也更期待在這兩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國能分享更多經驗、貢獻更多智慧。

  在此次APEC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方支持國際社會抗疫的立場和舉措,包括未來3年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産權豁免。此外,中方願積極參與保障疫苗供應鏈穩定安全、促進關鍵物資流通等合作倡議,向亞太經合組織捐資成立“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子基金等。這些實實在在的行動,將有力惠及亞太地區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展現出中方與本地區夥伴團結攜手、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為全球應對疫情開出新藥方。

  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亞太地區能否早日擺脫疫情陰霾,重回增長正軌,不僅關乎本地區發展利益,也將對世界經濟走勢産生重要影響。習近平主席站在引領地區經濟復蘇的高度,提出“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堅持包容可持續發展”“把握科技創新機遇”的重要主張,既契合了去年達成的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也體現出中國對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的一貫支持,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新思路。

  亞太地區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經濟最重要增長極,關鍵在於本地區各方長期堅定支持區域經濟一體化,這也是APEC成立的初心和使命。當前,面對本地區個別國家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情緒的抬頭,中方呼籲,要“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要拆墻而不要築墻”“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這些倡議旗幟鮮明地對破壞地區經濟融合的錯誤做法説“不”,對於實現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建成高水準亞太自由貿易區至關重要。

  在堅持包容可持續發展、把握科技創新機遇方面,中國與APEC各夥伴具有巨大合作潛力。目前,中國致力於實現綠色增長,確定了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路線圖”,並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建設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經驗,可以同各國分享合作機遇。新西蘭商學院院長黃偉雄表示,相信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將不斷發揮自身經濟率先復蘇的積極影響,在推動亞太和全球實現包容可持續發展進程中發揮重要引領作用。

  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是亞太各成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實現這兩大目標,有賴於各方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合作。本次會議發表的領導人宣言再次重申建成亞太共同體目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關於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大政策主張。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不僅是亞太抗疫最可靠、最值得信賴的中流砥柱,也是亞太地區經濟復蘇、共贏發展的可靠夥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