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荒謬的涉港製裁只會適得其反
2021-07-17 11:21: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美方當地時間16日發佈所謂涉港“商業警告”,無端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並制裁中國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官員。面對香港大局已定的大勢,美方又一次挑起蠻橫無理但虛張聲勢的攻擊,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荒謬之舉適得其反,只會更加激起中國人民的憤怒和蔑視,不斷敲響反中亂港勢力的喪鐘,也終將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制裁是美方在全球推行霸權主義的慣用伎倆,但它根本嚇唬不了誰。早在去年7月,美方就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威脅對中方實施制裁。隨後,美方實施了一系列所謂“制裁”,但沒有激起任何水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以“一笑置之、嗤之以鼻”來回應。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曾説,他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産,可以寄給美方100美元,以供凍結之用。

  同樣,這次美方所謂制裁也註定起不了作用,只會暴露出它在香港問題上已無計可施,越發讓外界覺得荒唐可笑。

  令全球工商界不齒的是,美方這次在香港營商環境上打起了壞主意。它發佈所謂“商業警告”,污衊香港國安法對美國公司在港運營造成風險,意圖恫嚇美企、動搖香港的經濟地位、搞亂香港營商環境,進而遏制中國發展。然而,這一伎倆同樣毫無效果。

  去年年中,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方就宣佈不再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結果人們看到,與香港國安法實施前的12個月比較,這一年來香港新股集資額逾5000億港元,比之前多出約50%,香港銀行體系總存款額增加5.6%,達14.9萬億港元。香港國安法讓國際投資者吃了“定心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表的報告再次肯定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可見,美方此次所謂“商業警告”同樣是廢紙一張。這倒暴露出一點,那就是美政客為一己私利不惜犧牲美企的利益。這自然招致美企普遍不滿。近日有媒體報道説,在港美國商界普遍反對美政府出臺“商業警告”,認為“此舉堪稱瘋狂,只會適得其反”。比如,泛駿華國際運輸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羅布·希普曼在港已居住35年,他對所謂“商業警告”表示“震驚和失望”。 擁有1400家公司成員的香港美國商會主席塔拉·約瑟夫説,其成員“仍然看到香港的價值”。

  應該看到,香港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是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商業網絡、人才隊伍等多個要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不是美國給予的。隨著中國“十四五”規劃的推進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香港融入中國國家發展戰略的步伐會更快。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香港實現更大發展的底氣。美方的所謂制裁毫無意義、毫無作用。

  如今,全世界都已看清,那些動輒聲稱“與香港市民站在一起”的美國政客,實際處心積慮想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危害中國國家安全、阻撓中國發展。在香港國安法的護佑下,今日之香港晴空朗朗、欣欣向榮。中方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破壞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對美方的肆意妄為,14億多中國人民必將給予迎頭痛擊!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