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西方某些民調假借民意“挖陷阱”令人不齒
2021-07-19 19:3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美國知名媒體彭博社與著名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近日相繼出爐兩份民調結果。前者的結論是所謂“美國是全球抗疫表現最好的國家”,後者的結論是所謂“中國國際形象依然負面,美國國際形象出現反彈”。不出所料,這兩份民調結果引發全球輿論的譏諷與嘲笑。

  彭博社號稱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自詡報道“公正、無偏見”,而皮尤中心則以“無傾向性機構”立身。然而它們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卻把各自的招牌砸得響亮。這讓世界警醒:西方“民調陷阱”不可不防。

  看看它們是如何“挖陷阱”的。彭博社通過修改評分規則,終於把美國送上“抗疫第一”的寶座。結果招致全球罵聲一片,被斥“毫無底線”“厚顏無恥”等等。

  皮尤研究中心的調研也是自欺欺人。比如在它日前公佈的關於中國國際形象的調查中,只選取了17個發達經濟體,並據此得出“絕大多數人認為中國形象依然負面”的結論。人們不禁要問:皮尤為什麼不去問問廣大亞非拉國家的意見?要知道,聯合國有190多個會員國,區區17個國家和地區如何能代表國際社會?

  可以看出,在預設結果和人為操縱下,皮尤這份民調以偏概全,充斥著傲慢與偏見。

  往深裏看,彭博社與皮尤這次不約而同地假借民意惡搞,反映出西方一些媒體和機構對華認知固化,代表的是西方價值觀。同時,這進一步暴露出它們與美國政府之間不可告人的利益勾連。

  以皮尤為例,它的很多涉華民調都是在國際態勢轉變的背景下進行的。例如,奧巴馬時期美國實施重返亞太戰略,當時皮尤便在 “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這一主題上設置議程。如今中美戰略博弈激烈,這份涉及中美的調查又適時出爐,目的不外乎是彰顯話語權、美化美國形象、抹黑中國形象,服務於美國政治需要。

  這些做法充分驗證了德語著作《偽聖美國》的觀點。該書指出,在西方國家,媒體大都屬於私人企業,但在多數情況下,媒體機構和政界利益高度相關。多個西方國家的主流媒體已被深深嵌入美國的話語霸權和秩序中,喪失獨立思考能力。許多記者也落入美國政府設置的新聞框架之中,生産出符合美國立場的新聞。

  由此可見,彭博社與皮尤等媒體和機構雖然披著專業獨立的外衣,但實際上是美國發動的輿論戰的一部分。它們花招百齣,為的是維護所謂的美國秩序。

  何為美國秩序?“那就是山姆大叔對世界説的,別做我做的事,做我讓你做的事。”美國國際戰略聯盟公司創始人顧屏山近日發表評論指出,“國際秩序”並不是美國一家獨大。然而,美國一些媒體與機構仍沉迷于維護這種“一家獨大”的秩序。殊不知,它們為此挖“民調陷阱”越起勁,越會給世界製造笑料,也越會更用力地砸毀自家招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