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黨丨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2021-07-29 12:4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罕見強降雨,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哪有需要,哪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面對嚴重的汛情災情,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已累計投入4.6萬人次參與到河南的抗洪搶險。

  衝鋒!洪水面前,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緊急馳援,封堵潰口、加固堤壩、轉移群眾……用血肉之軀築起一道道衝不垮的“綠色大堤”。

  我上!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與武漢人民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援鄂醫療隊並肩戰鬥,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人民解放軍即將迎來建軍94週年紀念日。94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發揚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永遠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

△2021年7月21日,武警河南總隊新鄉支隊官兵在新鄉市搬運沙袋封堵管涌。

  回望來時路,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的誕生。自那時起,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勳。

  “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鏗鏘話語,指引現實,啟迪未來。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開創了強軍事業新局面。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陸軍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紅一連”連史館,毛主席的重要論斷“支部建在連上”,在主題雕塑上熠熠生輝。

  “紅一連”誕生於秋收起義,與人民軍隊同齡。“三灣改編”中,毛主席親自在該連發展6名黨員,建立全軍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

  組建94年來,“紅一連”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先後參加戰役戰鬥300余次,完成非戰爭軍事行動40余次,5次被授予榮譽稱號。

△2021年7月26日,陸軍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戰士在西安參加旅教導隊集訓。

  “紅一連”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傳承紅色基因、鑄牢強軍之魂,踐行初心使命、勇當強軍先鋒,圓滿完成國際維和、搶險救災、沙場閱兵等重大任務,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被表彰為全軍首屆“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94年風雨兼程,94年丹心向黨。

  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是人民軍隊必須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

  人民軍隊一路走來,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鬥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準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

  嶺南某訓練場,硝煙瀰漫。

  第七十四集團軍某旅班長王銳駕駛戰車以四檔高速通過只比裝甲車履頻寬5釐米的車轍橋,而後在大坡度路段上全速衝坡、平穩過坎、快速離開。

△王銳(左)悉心向新駕駛員傳授經驗。

  王銳多次受到習近平主席接見、檢閱,時刻把習主席的殷切囑託作為不懈追求,努力成為本領全面過硬的戰士。改革大潮中,王銳所在的部隊由兩棲機械化步兵轉型為合成化作戰力量,更新的裝備、更新的體制、更新的作戰樣式,讓這支善打硬仗的部隊浴火重生。

  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莊大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當前,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不斷發展;從殲-20戰機服役到首艘國産航母入列,從常規武器裝備的迭代升級到新型導彈在大閱兵中震撼亮相……人民軍隊已經由過去單一軍種的軍隊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的強大軍隊,由過去“小米加步槍”武裝起來的軍隊發展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

  “最後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後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後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後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這首戰爭年代廣為傳唱的民謠,是軍民團結的生動體現。

  94年來,人民軍隊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完全徹底為人民奮鬥。哪有敵人,哪有危難,哪就有人民子弟兵。

  來自人民、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歷程,始終閃耀著與人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光芒。

  歷史已經證明,我們的人民軍隊是聽黨指揮、忠心報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鬥的英雄軍隊。

  歷史還將證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向前進,一定會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的光輝業績!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欒熙彥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陸明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