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向全球“投毒”的美國休想諉過於人
2021-07-29 17:3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近日公佈一項推斷數據震驚世界: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全美實際新冠病例數量可能被低估60%,即可能有多達6500萬美國人感染新冠病毒。這讓人們再次意識到,全球唯一超級大國根本沒有在其境內控制住疫情,是全球抗疫中的短板。再加上美政府沒有採取實質有效的出境控制措施,新冠病毒正從其境內擴散至世界各地——這簡直是一種全球範圍的“投毒”行為。

  中國有句俗話叫“賊喊捉賊”。當前美方一些人借新冠病毒溯源構陷中國,可謂形象地演繹了這句話。究竟是誰導致全球疫情蔓延?不妨好好算算這筆賬。

  回溯美國疫情時間線可以發現,美國在2019年就出現新冠肺炎病例,但美政府基於政治私利刻意隱瞞,對發出預警的科學家大加打壓,對中國和世衛組織及時通報的疫情信息充耳不聞,一再錯失疫情防控窗口期。這不僅導致美國內疫情快速擴散,也嚴重拖了全球抗疫的後腿。

  面對疫情蔓延,美國政客對本國人民不負責,對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同樣漠然置之。美國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美國公民累計經空港、陸地出國2319.5萬人次。由於美政府未實行有效防疫措施,全世界淪為美國疫情輸出的受害者。

  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早在2020年3月就表示,該國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例中,海外輸入或接觸過從海外回來的人佔八成,其中“大多數來源於美國”。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2020年5月研究結果顯示,該國約70%確診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來自美國。同時,加拿大援引該國數個省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報道説,加拿大的病毒是由美國旅行者傳入的。

  至於“離天堂太遠,離美國太近”的拉美人民,則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美式自私和冷酷。

  由於美國向拉美國家遣返大量未經新冠病毒檢測的非法移民,拉美國家成為美國疫情輸出的重災區。以危地馬拉為例,該國衛生部長2020年4月表示,來自美國的遣返航班上人員的平均確診率為50%,有的甚至高達75%。《紐約時報》發表評論直言,美方遣返行為無異於“輸出病毒”。 

  此外,美軍在全球的軍事行動、設在多國的軍事基地以及生物實驗室,同樣是全球疫情防控的重大威脅。從包括“羅斯福”號在內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多艘航母出現確診病例,到駐日美軍暴發新冠疫情,再到遍佈全球的美軍海外實驗室附近傳染病高發,這一切被美國媒體形容為“四處放毒”。 

  美國歷來慣於給別國“算賬”,但對自身抗疫的糊塗賬卻從來不算。不僅如此,美一些政客還倒打一耙,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企圖搞障眼法來諉過於人,轉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達到抹黑打壓中國的政治目的。這一醜陋行徑,實質是向全球投放另一種病毒——“政治病毒”,它比新冠病毒更可怕。

  抗疫是全人類共同責任,不是美政客謀取私利的狩獵場。美國不僅自身抗疫失敗,還向全球輸出疫情,更大搞政治操弄阻礙全球抗疫合作。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既不尊重科學,也違背國際道義,更是在草菅人命。

  倘若美方一些政客期望在全球抗疫上表現出“美國領導力”,那就請全力管控好本國疫情,立即停止政治操弄,切勿再向全球“投毒”,以實際行動展現出應有的良知與國際責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