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政治操弄無異於充當病毒“幫兇”
2021-07-30 19:55: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500332——這是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公佈的美國上周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比此前一週暴增131.17%。由此,美國成為當周新增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其累計確診病例與死亡病例均為全球最高。如今再看美國被自家媒體評為“全球第一抗疫國家”,更顯諷刺。

  當前,德爾塔變異毒株正在全球危險蔓延,人類與新冠病毒的戰役仍在持續,尤其需要各方團結應對。但是聲稱要“領導”全球抗疫的美國所作所為,卻無異於充當了病毒“幫兇”。

  在美國國內,現任政府至今沒有像其誓言的那樣,為美國人建立堅固的防護網絡。美國領導人曾聲稱要在7月4日前讓70%的美國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結果這一目標並未實現。要知道,美國囤積了遠超自身需要的疫苗,但近期疫苗的接種率卻停滯不前。這除了一些美國民眾對疫情認識不足、南部一些州醫療基礎設施有限等原因外,兩黨之間的“政治暗流”也起了負面作用。目前,全美50個州的感染病例和住院病例增幅幾乎都在上升,在佛羅裏達、德克薩斯和密蘇裏等疫苗接種率低的地區情況更為嚴重。

  更令人大跌眼鏡的是,時至今日,美國人還在為戴不戴口罩吵翻天。隨著病例激增,美國疾控中心近日再次修改佩戴口罩的規定,建議在疫情高發和潛在高發地區,已接種疫苗的人在室內也要配戴口罩。然而,包括多位共和黨州長在內的群體卻對此表示反對,原因是擔心此舉會影響復工計劃。

  一如既往,無處不在的黨爭正將美國抗疫進程往錯誤的方向拖拽,這是美國政治制度無法治愈的頑疾。這就不難理解,美國現政府上臺已過半年,政治淩駕於科學之上的情況何以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這讓不少美國醫學專家著急上火。他們感嘆説,美國正在進入“黑暗的新階段”。

  美國國內疫情控制不好,民怨何處紓解?本屆美國政府選擇繼承上屆政府的“衣缽”,繼續甩鍋推責,四處煽風點火。近期,美方持續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不斷向世衛組織施壓妄圖操縱病毒溯源工作,並在聯合國會議等場合小動作不停。美方這麼做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要轉嫁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讓中國當替罪羊。顯然,美國當權者並沒有從上屆政府的失敗中吸取教訓,仍然在錯誤道路上狂奔。

  政治操弄奈何不了病毒,反而會阻礙全球合作抗疫,將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人民置於更加危險的境地。根據專家預測,德爾塔變異毒株引發的疫情反彈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加速,到10月中旬美國單日死亡人數可能是現在的3倍。美國疫情的持續惡化,實質是對美國政客發出的警告:與其費盡心思地甩鍋推責、撒謊造謠,不如把時間花在如何挽救民眾生命上,這才是當務之急。

  而對於全球來説,則面臨著“兩種病毒一起防”的艱巨任務。即:既要抗擊新冠病毒,也要消殺“政治病毒”;既要對新冠病毒進行溯源,也要對政治病毒進行溯源。這是人類走出當前疫情危機、實現持續發展的根本之計。(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