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百年奮鬥 光輝歷程|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五
2021-08-01 11:21:16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五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7月中下旬,河南多地持續遭遇強降雨,多地受災嚴重。緊要關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聞“汛”而動,救災官兵馳援災區,轉移群眾、封堵決口、爆破泄洪、重建家園。

  5G單兵通信系統嵌入信息指揮鏈條,直-20直升機首次參與防汛救災任務,採取衛星和飛機偵察手段對災區實施空中監測……人民子弟兵在硬核救援“黑科技”的協助下,義無反顧、挺身而上,日夜奮戰防汛抗洪第一線,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為人民軍隊建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人民軍隊正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昂首闊步、奮勇前行。

  一批增援武漢的軍隊醫護人員乘坐國産運-20運輸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2020年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黎雲 攝

  鑄牢強軍之魂

  “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

  ……

  新的征程上,全軍部隊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高的標準、更嚴格的要求,把黨領導軍隊的根本制度貫徹到軍隊建設發展的各領域,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這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移防部署的部隊,接到命令不講條件不講代價,3天之內就能開拔;調整崗位的數百名將軍,接到命令當天即去報到……全軍把維護核心、看齊追隨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堅守,在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指示中強化行動自覺,聽令景從,用忠誠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千軍萬馬,靠統帥指揮;攻堅克難,聽領袖號令。

  40多年前,豫中大地,陸軍某旅“大功三連”的官兵在國防施工現場的坑道裏點著煤油燈學習黨的理論。40多年後,這個連隊注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一盞煤油燈,點亮了一代代官兵的信仰之光,築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已成為這個連隊安身立命的根本,一個連隊的成長史折射出全軍官兵鑄牢軍魂的信念無比堅定。

  這是武警甘肅總隊、天津總隊為甘肅省廣河縣齊家鎮魏家咀村援建的産業扶貧養殖基地(無人機照片,2018年10月11日攝)。新華社發(侯崇慧 攝)

  聚焦強軍之要

  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班長王銳,先後考取特級駕駛員、特級無線電通信手和一級射手,成為全軍取得“兩個特級、一個一級”最年輕的兩棲裝甲兵。

  王銳,新時代革命軍人的代表。近年來,全軍官兵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擔當,在強國強軍的征途上不斷奮進。

  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是人民軍隊對使命召喚的堅定回答。

  大洋深處。海軍某部官兵操作潛艇突破反潛艦艇、反潛飛機和水下雷區構成的重重封鎖線,長途奔襲,悄然接敵。隨後,識別目標,迅速完成致命一擊……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確保各戰略方向使命課題針對性訓練和各軍兵種演訓順利得以實施。

  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向“和平積弊”開刀、打破“紅必勝藍必敗”的思維定向,告別“演習像演戲”,假大虛空的訓風演風考風難以藏身,背離備戰打仗的思想錯位、標準錯位、導向錯位、精力錯位、能力錯位、保障錯位都一一被糾正過來。全軍上下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已蔚然成風。

  陸軍某旅,“楊根思廣場”上,誓言鏗鏘。70多年前,連長楊根思帶領一個排,阻擊美“王牌部隊”。戰至最後一人,負傷的他抱起炸藥包,縱身衝向敵群,與40余個敵人同歸於盡。楊根思烈士的血性膽魄,至今仍在天南地北的座座軍營裏激揚。

  “獻身使命的忠誠衛士”張楠、維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楊樹朋,“排雷英雄”杜富國……70年後,人民軍隊又涌現出了一大批新時代的英雄,他們無疑是時代蒼穹中最閃亮的繁星。

  改革,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創新,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改革創新的戰略引擎正全速發動。

  夯實強軍之基

  山洪不期而遇、新冠病毒肆虐、地震災害來襲……每當災難來臨,子弟兵就會雷霆出征,逆向而行,在災區、震區、疫區,不懼生死,用血肉之軀為人民群眾築起一道道堅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庚子年除夕夜,江城武漢,新冠病毒肆虐的危急關頭,人民子弟兵來了。從陸軍、海軍、空軍三個軍醫大學抽組的解放軍醫療隊馳援武漢抗疫一線。

  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扶貧答卷,更是彰顯軍民魚水深情。截至2020年5月底,全軍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共計29.3萬戶貧困戶、92.4萬貧困群眾全部實現脫貧,過上了好日子。

  吃苦在前、衝鋒在前、嚴於律己、團結友愛、大公無私……這些助推一代代官兵走向勝利的“精神密碼”,仍在現代化軍營傳遞;穿上作訓服,換上列兵銜,從軍、師、團領導到普通機關幹部,各級幹部踴躍走向基層,與戰士們一同摸爬滾打;“看我的、跟我上”這句高喊了90餘年的口號,今天仍然響亮。

  從一張卡、一頓飯等“小事”入手,狠剎“四風”,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精神。下大力糾治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有效糾治不良作風和潛規陋習。堅持標本兼治一體推進,鑄起“鐵籠子”,架起“高壓線”。堅持刀刃向內,勤“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構建獨立運行、權威高效的監督體制,打造巡視監督制度機制……全軍風氣建設持續向上向好。

  歷史必將印證:這支英雄的軍隊一定以更加精幹的規模、更加有效的行動、更加強大的實力,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官兵利用訓練間隙組織理論學習(2016年9月21日攝)。新華社發(原俊敏 攝)

  7月24日,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出動直-20直升機向河南省新鄉市輝縣洪州鄉、峪河鎮等地投送物資(手機拍攝)。新華社發(朱文海 攝)

  訓練間隙,王銳(中)與戰友討論戰術戰法(2017年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7月22日,在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門診部,救援人員在積水的大廳內駕駛舟艇轉移病患。新華社發(季鵬 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