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彰顯使命擔當 深化合作交流 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做貢獻
2021-08-01 07:3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李海霞  通訊員 都業豐):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近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積極深化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向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産品,彰顯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7月30日,“金色眼鏡蛇-2021”多國聯合演習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演習在泰國羅勇府開幕,因受泰國疫情影響,來自中國、美國、日本等9國的40余名官兵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組織參加聯演。中方派出12人的參演分隊,參加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桌面推演和高級論壇。參演中方領隊彭小飛表示,“提供好中國方案,展示好中國軍人的良好形象,為深化多邊務實合作增添積極因素。”

  作為東南亞地區一項頗具影響力的聯合軍演,“金色眼鏡蛇”每年都在泰國舉行。中國從2002年開始以觀察員身份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到2014年首次派出實兵分隊參演。自參演以來,中國為提高國際聯合遂行災害救援能力積極提供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受到各方好評。“中方在工程建設、醫療救援等很多方面都給大家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我們之間的合作非常棒。”

  近年來,中國軍隊以多種方式積極深化軍事交流,推進國際防務合作,彰顯中國參與國際多邊安全防務合作的積極姿態,也向世界各國展現中國軍人的良好形象。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日前透露,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8月22日至9月4日在中國境內承辦“國際軍事比賽-2021”部分比賽項目,並派隊赴俄羅斯、白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伊朗等國參賽。“在中國新疆庫爾勒承辦以下3項比賽:‘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組比賽、‘晴空’可攜式防空導彈班組比賽、‘安全環境’核生化偵察班組比賽。俄羅斯、白俄羅斯、埃及、伊朗、委內瑞拉、越南等國軍隊將派隊來華參賽。”

  此外,近年來,中國軍隊還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和參與力度。在黎巴嫩和以色列的臨時停火線上,在內戰不斷的南蘇丹,在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裡亞、塞浦路斯……中國維和官兵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實現和平發展帶去更多信心和希望。

  西非國家馬裡是聯合國最危險的維和任務區之一。第八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保障副分隊長趙東生説,分隊擔負著聯合國馬裡多層面穩定特派團(聯馬團)賦予的警戒防衛、通道控制、武裝巡邏和快反支援等任務。“官兵們直面高溫酷熱、沙塵襲擊、蚊蟲肆虐,比這些自然環境更為惡劣和糟糕的是當地的緊張局勢。暴恐襲擊時有發生,社會治安環境不斷惡化,潛在不安全因素持續威脅著聯馬團安全。”

  直面困難,無懼危險。中國第八批赴馬裡維和部隊的413名官兵,因出色完成警戒防衛、武裝巡邏、工程建設、醫療保障等任務被授予聯合國“和平榮譽勳章”。在一次次血與火的考驗中,中國維和軍人從未退縮,以嚴謹的態度、精湛的技能和優良的作風成功應對各種挑戰,以實際行動彰顯出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聯合國軍事顧問羅伊特中將對此印象深刻:“我自己在聯合國擔任軍事顧問有四年半了,在這段時間裏我對中國為聯合國維和任務作出的貢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派出了將近2500名維和人員參與了12個維和任務中的8項任務。這讓中國穩穩地成為維和貢獻的前十大國家,增加了維和的關鍵能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此背景下,中國軍隊在加強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持續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産品。中國軍隊通過提供防疫物資援助、派遣軍隊抗疫專家組、召開疫情防控經驗交流視頻會議等方式,與50多個國家軍隊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今年2月以來,中國軍隊陸續向20余國軍隊提供了25批疫苗援助。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國軍隊將繼續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國際社會提供國際公共安全産品。“中國軍隊積極發展同各國的軍事關係,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持續提供國際維和、遠海護航、國際抗疫物資等公共安全産品,為捍衛國家利益、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做出新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