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百年風華熔鑄黨指揮槍
2021-08-01 12:13:3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胡君顏

  光明日報記者 劉小兵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百年曆程櫛風沐雨。

  1921年7月,開天闢地大事變,中國有了共産黨。1927年8月,南昌城頭炮聲隆,人民軍隊誕生了。從此,黨旗所指,軍旗所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一路披荊斬棘,歷經硝煙戰火,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戰勝一個又一個強敵,奪取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捍衛了祖國萬里邊疆和遼闊海空,有力服務和保障了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了不朽的功勳。

  回望人民軍隊94年走過的光輝歷程,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了顛撲不破的真理:人民軍隊忠於黨,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這是我軍從無到有、由小變大、自弱向強的根本保證和成功秘訣。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朝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前行。

  立軍之本: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

  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這宛如一條紅線貫穿人民軍隊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輝煌歷程。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神州大地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中國革命處於命懸一線的緊要關頭。面對嚴酷鬥爭和血的教訓,成立剛剛6年的中國共産黨認識到,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戰勝武裝的反革命,就無法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當年的8月1日,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人民軍隊橫空出世。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第一次打出了“共産黨的旗子”——中國工農革命軍的第一面軍旗,底色為紅,象徵革命,五角星居中,寓意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自從軍隊血脈中注入了黨的“先進基因”,官兵就英勇投身到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

  “槍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這是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官兵的錚錚誓言,也是人民軍隊鐵的規矩。“紅一連”是從秋收起義走來的紅軍連隊。在“三灣改編”時期,毛澤東親自在該連建立我軍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我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及時糾正和肅清了當時黨內軍內各種非無産階級思想,把一支以農民為主體的軍隊改造成“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使我軍保持了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黨指揮槍,使人民軍隊無所畏懼,勢不可擋。從長征路上的前仆後繼,到抗日戰爭的浴血奮戰;從解放戰爭橫掃千軍如卷席,到抗美援朝打出國威軍威;從建設年代激情奉獻,到改革開放奮勇爭先……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堅定不移,使人民軍隊能夠匯聚起源源不竭的前進動力。

  從歷史走到今天,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原則制度,成為我國的基本軍事制度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創了中國特色的軍事制度文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進一步得到堅持和完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確定下來,具有“壓艙石”的重大意義。

  歷經歲月的積澱、血與火的熔鑄,聽黨話、跟黨走已深深融入廣大官兵的血脈,成為人民軍隊最鮮亮的底色。面對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大考,廣大官兵做到“黨叫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發”;衛國戍邊,邊防戰士敢於鬥爭、寸土不讓;海上維權,一線官兵枕戈待旦、隨時出擊……全軍將士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強軍之道: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實踐。

  用革命的理論武裝革命的隊伍是我黨我軍先進經驗。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攻堅克難、戰無不勝、發展壯大,關鍵是有黨的創新理論——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武裝。

  黨在創建人民軍隊之初就強調,“不僅要武裝士兵的技術,並且要武裝士兵的思想”。革命戰爭年代,我軍能夠戰勝國內外強敵,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堅持以毛澤東軍事思想為指導,科學解答了如何建設一支新型人民軍隊和奪取武裝鬥爭勝利的重大課題。改革開放以來,我軍能夠有效應對國內外複雜形勢和各種困難挑戰,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堅持以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指導,全面推進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強軍興軍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重大課題,把我們黨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軍事鬥爭準備規律、戰爭指導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譜寫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新篇章。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人民軍隊的理論武裝工作就跟進一步。20世紀70年代,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全連官兵白天參加國防施工,晚上點著煤油燈在坑道裏學毛主席著作。幾十年來,像“大功三連”那樣,廣大官兵堅持不懈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進入新時代,全軍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從野外演訓一線到異國維和駐地,從深山後勤倉庫到大漠發射陣地……戰士講壇、陣地課堂、微信誦讀等群眾性自我教育形式不斷創新,理論武裝覆蓋面不斷擴大。微課教育、微視頻、線上教學,“互聯網+”的時代快車讓黨的創新理論像磁場一樣集聚起強大向心力,廣大官兵築牢信仰高地,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證政治上的堅定。

  制勝之源:搞好軍隊黨的建設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

  黨組織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及黨的領導實現的組織基礎。嚴密的組織體系,是我軍特有政治優勢,也是克服各種困難、戰勝敵人的法寶。搞好軍隊黨的建設,是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問題,關係到人民軍隊性質宗旨,關係到部隊戰鬥力。

  早在井岡山鬥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古田會議確立了各級黨組織“領導的中樞”地位,明確了“每連建設一個支部,每班建設一個小組”的黨組織重要原則。在紅軍長征途中,20多個掉隊的傷病員成立“草地黨支部”,在這個黨支部的帶領下克服艱難險阻,走到了陜北。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人民軍隊正是有了千千萬萬個這樣的黨組織,才把廣大官兵團結凝聚在一起,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決策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等,對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組織建設作出重大部署。全軍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健全完善軍隊黨的建設政策制度,著力加強黨委班子建設,進一步增強了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

  “部隊要能打仗、打勝仗,必須抓好黨組織建設這個基礎和關鍵。”陸軍第71集團軍某特戰旅“紅三連”出色完成一項又一項急難險重任務的制勝密碼,就是連隊黨支部始終保持強大的向心力戰鬥力,成為拖不垮的鋼鐵堡壘。某潛艇基地軍史館,有一份從深海大洋帶回的已經泛黃的臨時黨委會討論記錄。幾十年來,正是靠著臨時黨委的集體決策、集體領導,“國之重器”一次次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各黨支部成立“黨員攻堅隊”,堅持險難課目黨員先訓一步,難點問題黨員帶頭攻關……一個個堅強有力的黨組織,以守土盡責的實際行動,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源源不斷地轉化為制勝優勢。軍隊黨的建設不斷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與隊伍建設有機銜接,黨委領導核心作用、支部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有效發揮,把千百萬官兵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擰成一股繩,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

  “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我軍自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和嚴格執行統一的革命紀律。建軍初期,面對“部隊像一把豆子,手一松就散了”等問題,建立並遵循“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這第一軍規;抗日戰爭時期,為戰勝窮兇極惡的日軍,制定頒發《紀律條令》,規定了戰場紀律、內務紀律、教育紀律、群眾紀律;解放戰爭時期,為適應軍事鬥爭日益轉向城市的需要,制定多項“入城紀律”。新中國成立初期,通過整風、“三反”運動,有效防止和遏制了居功自傲、放鬆享樂、貪污腐化等問題;改革開放後,適應遂行多樣化任務需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極大豐富拓展了我軍紀律制度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鮮明提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領導我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奏響了人民軍隊法治建設的時代強音。從健全完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到加大軍事法規執行力度;從強化軍隊法治工作機構職能作用,到大力培塑軍事法治文化;從在法治軌道上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到以法治手段推進作風建設……人民軍隊建軍治軍方式發生了一場深刻的歷史性變革。從黨組織建設到糾風懲貪除弊,從實戰化訓練到戰鬥精神培育,從新一代共同條令到規範基層工作指導和管理秩序,不斷完善的法規制度體系,為基層建設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軍隊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等制度規定,全面深入清理整治用人、用車、用權、住房等問題,重振了政治綱紀,重樹了作風形象。這些制定出臺的軍事法規,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強軍備戰提供了有力法規制度保障。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人民軍隊聽黨指揮。“時代變了,環境變了,但鑄牢軍魂不能變。”人民軍隊闖過了當年的“雄關漫道”,前進道路上又遇到新的“時代峰巒”。但踏上新征程的人民軍隊信心滿滿,因為只要軍旗跟著黨旗走,人民軍隊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就沒有攻克不了的難關,就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就一定能譜寫出強軍興軍更加輝煌的新篇章。

  (本文學術指導: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員陳東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