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在中國周邊搞“遏華包圍圈”可恥又可悲
2021-08-01 19:06: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幾路高官日前結束對中國以及中國周邊的“群訪”。從副國務卿舍曼訪問日本、韓國、蒙古國和中國,到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印度,再到國防部長奧斯汀連訪東南亞三國,美方幾位高官跨過太平洋跑到中國家門口挑撥離間,強行推進所謂印太戰略,其打造“遏華包圍圈”的圖謀可謂昭然若揭。

  儘管舍曼在訪華期間聲稱,美方不尋求阻遏中國發展,但事實證明,美方還是在玩弄説一套、做一套的把戲。比如,奧斯汀作為美國現任政府首位訪問東南亞的內閣成員,在新加坡某論壇上就南海、台灣、新疆等問題顛倒黑白、無中生有,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意圖挑撥中國同鄰國間的關係。

  而奧斯汀接下來的越南和菲律賓行程,則進一步彰顯了美國想要拉攏東南亞國家遏制中國的企圖。奧斯汀承諾美國將幫助越南提升海上安全能力,提供軍事硬體;又施壓菲律賓撤銷“廢除美菲關鍵國防協議”的決定,該協議允許美國大批部隊入境參加聯合戰鬥演習。

  可以看到,除了印度、日本等中國周邊大國,美國對其他相對持中間立場的東南亞國家也加大投放軍事和政治資源。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在印度鼓吹“共同的地區安全利益”,全方位推進印太戰略以及“四國機制”。

  對於美國為何大張旗鼓地在中國周邊造勢,東南亞各國心知肚明,並不感冒。比如,新加坡教育部長陳振聲稱,在中美競爭的國際背景下,新加坡不抱持零和競爭的心態,並主張建立一個包容與聯通的世界。

  正如陳振聲所説,勝利的定義不是打敗對方,而是誰能贏得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信任。當前,中國和周邊國家關係總體良好,求和平謀發展是地區國家共同訴求。目前,中國已率先批准東盟發起的全球最大貿易協定之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並盡己所能向東盟國家提供新冠疫苗,支持東盟國家打造區域疫苗生産和分配中心,以實際行動體現了什麼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遠親不如近鄰,中國顯然遠比美國更懂得周邊國家的真正想法和訴求。美方挑撥中國鄰裡關係的圖謀不會奏效。

  事實上,舍曼這次訪華,應當帶回了中方提出的“兩份清單”“三條紅線”“四個停止”。美國決策者應當認真研究中方關切與主張,改變極其錯誤的對華認知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不要再把中國當作“假想敵”,不要表面談合作實則搞對抗,放棄在全球搞“遏華包圍圈”的做法。須知,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雙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