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廣東:讓市場唱主角 荔枝豐産又豐收
2021-08-03 19:2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位樹理

  央視網消息:廣東是我國荔枝最大的産區,這兩年,廣東通過將荔枝生産與市場有機聯繫在一起,改變農業農村傳統發展重生産、輕市場的理念,強化生産、市場兩手抓,實現了荔枝種得好又賣得好,推動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

廣東:讓市場唱主角 荔枝豐産又豐收

  這段時間,在高州市的元壩村,荔枝種植戶林常珍一家正忙著給荔枝進行深加工,剛剛過去的荔枝採摘季讓他們好一陣忙活。林常珍一家以種植荔枝為生,過去荔枝銷路窄,如何讓荔枝銷售出去成了最頭疼的事。這兩年,在政府的幫助下,當地荔枝的名氣大了,林常珍不僅擴大了果園種植面積,還發展了深加工和電商銷售業務,收入也呈跳躍式增長。

廣東:讓市場唱主角 荔枝豐産又豐收

  茂名高州市根子鎮元壩村村民 林常珍:加起來應該(年收入)有一百來萬元,政府也加入幫我們做宣傳,所以我們的荔枝價錢真的賣得非常可觀,電商部分也有收入。

  荔枝賣得好,銷路是關鍵。今年當地政府專門成立了荔枝政務工作組,帶著荔農到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推介荔枝,並和數百位採購商面對面交談,談下超4萬噸的訂單。根據當地農業部門的數據顯示,2021年元壩村的荔枝産業年産值2.5億元,年人均純收入5.8萬元。農業強了,農民富了,守住荔枝“致富果”的農村居民,與城鎮居民的收入水準正在不斷拉近距離。

廣東:讓市場唱主角 荔枝豐産又豐收

  高州市副市長 岑解明:我們在銷售端發力,把我們優質的荔枝推廣到世界各地,幫助我們農民賣荔枝,在農業領域裏面實現了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的配合,打通生産和消費、城市和農村互動和融合。

  今年,廣東各個荔枝主産區的農業部門牽頭主動闖銷區、搶市場、促産銷、擴出口,形成産地和銷區、省內和省外、國內和國外、線上和線下的産銷對接合力。到7月中旬,廣東全省147萬多噸荔枝全部銷售完畢,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0%。

廣東:讓市場唱主角 荔枝豐産又豐收

  這其中,海外出口更是逆勢而上,海外行銷“多點開花”。今年有超過1.5萬噸的廣東荔枝出口2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過去的三倍。其中陽西荔枝首次實現荔枝出口,幫助農民增産增收,推動了當地荔枝産業高品質高品質發展。

廣東:讓市場唱主角 荔枝豐産又豐收

  陽西縣荔枝龍眼協會會長 補建華:我們通過公司荔枝出口來規範管理,加強安全生産投入,把河洞村儒洞鎮陽西縣帶動起來,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嘗到我們優質的高品質的陽西荔枝。

  以荔枝産業為試驗田,廣東正改變農業農村傳統發展重生産、輕市場的理念,強化生産、市場兩端的作用。特別是通過搭建“1”個農産品的大數據,以大數據指導生産引領銷售;組建銷區採購商和培養産區經紀人“2”支隊伍;拓展銷區和産區“2”大市場;策劃採購商走進産區和農産品走進大市場“2”場活動,最後實現品牌打造、銷量提升、市場引領、品種改良、農民致富等“1”攬子目標。正是這樣一個農産品“12221”市場體系,助推著廣東省農産品優質優價。

廣東:讓市場唱主角 荔枝豐産又豐收

  廣東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處長 何霞:以“12221”為引領,廣東緊抓市場這個根本動力源,積極拓展國內國際兩大市場,做大做強鄉村特色産業,走出了一條品牌引領的農業高品質發展之路,讓農民群眾得實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