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寶“藏”故事·70年巨變|“組團式”教育援藏工作惠及西藏學生
2021-08-04 21:28:52來源:新華網編輯:位樹理

  新華社拉薩8月3日電 題:“組團式”教育援藏工作惠及西藏學生

  新華社記者李鍵

寶“藏”故事·70年巨變|“組團式”教育援藏工作惠及西藏學生

與其他援藏老師相比,安徽教師金慧琳的授課內容有點冷門。她是一名援藏音樂老師。

  2019年8月,38歲的金慧琳告別家人,作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隊的一員,從富饒的江淮大地奔赴壯美的雪域高原,成為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的援藏老師。

  與大多數援藏教師一樣,金慧琳也經歷了頭暈、難以入睡、心率過快等高原反應的考驗,並逐漸融入當地的校園生活中。

  全新的環境、陌生的面孔、文化的差異,這是金慧琳走進課堂前忐忑不安的內心寫照。但當看到一張張純真的笑臉,她此前的顧慮消失了大半。

寶“藏”故事·70年巨變|“組團式”教育援藏工作惠及西藏學生

身著戲服的藏族學生正在排練黃梅戲。(受訪者供圖)

  幾天相處下來,她看到藏族孩子能歌善舞的天性,便主動把家鄉的黃梅戲表演給學生。隨著學生對黃梅戲愈發好奇,金慧琳組建了全區首個藏漢雙語黃梅戲學生社團,並以黃梅戲代表性曲目《女駙馬》為藍本,以藏式歌舞為表現形式,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體育館內,藏漢雙語的黃梅戲《天仙配》一齣場,便博得場下觀眾的陣陣掌聲。

  黃梅戲在雪域高原的唱響,也是“組團式”教育援藏多年成就的一個縮影。2015年12月,教育部等部委聯合印發《“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實施方案》,從對口支援省市和教育部直屬高校附屬中小學選派800名教師進藏支教,每10名至50名教師組成1個團隊,集中對口支援西藏一所中小學。2016年,來自北京、上海等17個省市的800名專任教師和管理人員如約進藏。

  在援藏教師的幫扶下,西藏中小學學生綜合素質顯著提高,文化課成績也進步明顯。安徽省“組團式”教育援藏隊員、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校長李敏説:“去年高考中,山南市文理科第一名都出自我們學校,學校重點本科上線率達15%。”

  西藏自治區教育廳廳長尼瑪次仁表示,“組團式”教育援藏工作開展以來,西藏中小學教育理念、課堂教學、管理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學生各方面素質取得顯著進步,未來西藏要繼續利用好這一政策,不斷彌補中小學教育的短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