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之禍)【國際銳評】“權力的遊戲”釀成美國人道主義災難
2021-08-10 19:5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針對彭博社日前將美國評為“全球抗疫第一”的荒誕操作,中國三家知名智庫9日聯合發佈一份名為《“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的報告,用嚴謹的研究、翔實的數據和客觀的立場,展現了美國抗疫的真實情況。這不僅令美國“全球抗疫第一”的謊言無所遁形,也讓世界看清:無辜的美國人民是如何淪為“權力的遊戲”犧牲品。

  時至今日,全美感染新冠病毒的確診病例已超過3500萬,死亡人數超過61萬,均為全球最高。美國流行病學家、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原負責人威廉·福格直斥,“這是一場屠殺”!確實,對美國人而言,這場疫情是天災,更是人禍——根深蒂固的黨派鬥爭將疫情政治化,讓“原本不必死去” 的美國人民失去了生命。

  人們不會忘記,在疫情暴發初期,美國時任政府一再忽視疫情警告,試圖淡化疫情風險,説什麼“新冠病毒和普通流感沒什麼兩樣”之類的話來麻痹民眾,以圖保經濟和就業,從而鞏固共和黨連任的基本盤。在民主黨主政的紐約州和加州等地疫情擴散之時,民主黨人將大量精力花在“打嘴仗”上,而不是去實際抗疫。此後,從核酸檢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到疫苗注射、緊急紓困法案,幾乎每一件與疫情相關的舉措,都充滿了美國兩黨利益紛爭。

  “政治內耗”造成美國防疫政策混亂、行動遲緩,以至於疫情在美國暴發六個月後,聯邦政府仍未制定統一的國家戰略。一個又一個疫情防控窗口期就這樣被白白錯過,一個又一個美國人生命就在政客們的撕扯中逝去。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疾病研究人員模型分析,如果美國政府 2020 年 3 月 13 日發佈的疫情防控措施能夠提前兩星期,那麼到2020年 5 月 3 日,美國有 5.4 萬人的生命本可得救。但現實就是現實,沒有如果。美國的疫情防控被政治鬥爭綁架,付出代價的卻是無辜民眾。

  撥開層層迷霧,美國疫情防控的種種失敗清晰折射出美式民主制度的失靈。所謂的能夠實現權力制衡的三權分立制度,已經淪為美國政客們“權力的遊戲”。白宮與國會展開纏鬥,美國國會內部參議院和眾議院在鬥爭,司法系統也喪失所謂的“獨立性”被捲入兩黨惡鬥中。此外,地方政府不聽州政府的、州政府不聽聯邦政府的。一個“散裝”的美國政府,如何能有效協調醫療資源、團結一致抗疫?

  《洛杉磯時報》記者道爾·邁克曼紐斯在專欄文章中痛心疾首地批評道,沒有全國統一的應對大流行病和恢復經濟的策略,50個州各自為政,我們正生活在分裂的美國,“我們正親眼看著這個聯邦被侵蝕”。

  如今,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仍在美國大地上蔓延。當地時間9日,全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連續三天日均增長超過10萬例,比過去一週上升了35%。然而,“為鬥而鬥”的黨爭絲毫沒有收斂。司法沉默、立法對峙和行政無能的“三權分裂”困境,註定了美國現任總統就職演講中的政治口號“團結”只能是一句口號。

  當下的美國,漠視美國人民基本人權的政治操弄仍在繼續。它無論如何也配不上“全球抗疫第一”的稱號,戴上“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 “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國”等帽子倒再合適不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