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立陶宛觸碰中國紅線必須立即糾錯
2021-08-11 16:0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因立陶宛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所謂“代表處”,中方10日宣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駐華大使。這一罕見外交舉動傳遞出一個明確信息:無論誰觸碰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條紅線,必遭堅決反擊。

  立陶宛位於波羅的海沿岸,人口不到300萬,面積6萬多平方公里。它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脫離蘇聯後於2004年加入北約和歐盟。今年以來,立陶宛接二連三與台灣當局勾連,反華挑釁動作不斷。7月,立方同意台灣當局在其首都維爾紐斯設立所謂“代表處”,一再突破與台灣當局不進行“官方往來”的底線,公然違背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對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造成嚴重損害。

  在此背景下,中方採取“召回大使”這一新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外交舉動,是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必要與正當之舉,也是對立陶宛以及其他類似不懷好意的國家發出的嚴正警告。不少外媒認為,此舉展現了中方的“憤怒”。

  事實上,明眼人都看出,安全上高度依賴美國的立陶宛,自美現任政府上臺以來不斷打“台灣牌”,不外乎是想借此向美方獻媚討好,以提升其在美對華戰略中的地位,促使美重視其需求。但是,立陶宛高估了自身的體量與能力。考慮到美國將戰略重心放在印太地區,立陶宛這個波羅的海小國在美國的佈局中連棋子都算不上。它再怎麼折騰也産生不了什麼影響,只會令自身得不償失。這也暴露出立陶宛政客的戰略短視。

  當前,對立陶宛來講最重要的是,讀懂中方此番“召回大使”傳遞的重要信息,認識到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國家統一的決心不可動搖,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紅線不容觸碰。

  立陶宛方面還應深知,想在大國博弈之間撈好處無異於火中取栗,搞不好就會引火燒身。它必須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切勿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