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全球第一政治甩鍋國”休想逃脫責任——美國抗疫真相之二
2021-08-13 14:02: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在整個疫情期間,華盛頓政客始終將矛頭對準中國,從而避免為控制疫情失敗承擔責任——美國知名學者艾利森的評價,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政客“甩鍋”中國的政治目的。確實,新冠疫情本是一場全球性公共衛生災難,但美國政客將其武器化,製造了大國之間的衝突。

  中國三家智庫日前聯合發佈《“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報告,其中梳理了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美國政客對外“甩鍋”的種種惡劣行徑。事實證明,美國抗疫表現全球最差,但諉過推責水準最高,是名副其實的“全球第一政治甩鍋國”。

  在疫情暴發之初,美國時任政府無視中國與世衛組織發出的預警,錯失疫情防控的最佳時間窗口。眼見疫情在美國蔓延開來,美國時任領導人為推卸抗疫不力責任,故意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武漢病毒”,企圖將矛盾的焦點引向中國。美國一些主流媒體和右翼政客也蠢蠢欲動,編造散播所謂“中國實驗室泄漏病毒”等謊言,企圖誤導國際社會。 

  由於2020年正值美國大選年,美國政客為撈取選票甚至設計好了“甩鍋劇本”。去年4月,美媒曝光一份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向競選機構發送的備忘錄,裏面直接給出臺詞——“只要被問病毒,你就攻擊中國”。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入主白宮的民主黨人沒有吸取前任抗疫失敗的教訓,反而繼承其衣缽在“甩鍋”道路上越走越遠。從荒唐下令美情報部門90天內拿出所謂病毒溯源調查報告,到脅迫世衛組織針對中國進行所謂第二階段溯源調查,美方的政治操弄嚴重毒化全球團結抗疫氛圍,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網站近日發表文章,指出美國新冠疫情越來越嚴重,但美現任政府卻不專注于整肅國內秩序,而是向國外找替罪羊,這完完全全搞錯了方向。英國學者馬丁·雅剋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直言,“從新冠疫情一開始,地緣政治就篡奪了科學”,美國正不遺餘力地轉移人們對現實情況的注意力。

  抹黑他國洗白不了自身。新冠疫情在美國到底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早期的真實傳播路徑究竟是什麼?疫情起源與美國生物實驗室究竟有無關聯?針對美國抗疫的重重疑點,全球多國發起簽名和聯署活動,要求世衛組織對其展開調查。美國一些人的“甩鍋”伎倆根本欺瞞不了世界!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最新數據,過去一個月內,處於疫情“重高風險”社區的美國人從19%驟升至90%。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發佈的疫情地圖顯示,美國在一個月內幾乎全變成紅色高風險區。如此一口大鍋,任美國政客再怎麼變花樣也是“甩”不出去的。反而是,他們越擺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勢,越讓世界看清美國抗疫失敗的焦躁恐慌,越是令美國自身抗疫疑點欲蓋彌彰。

  “全球第一政治甩鍋國”逃脫不了責任,自欺欺人的“甩鍋”把戲該收場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