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全國“兩優一先”風采錄丨李明陽:一個“80”後的高原芳華
2021-08-14 17:25:17來源:新華網編輯:任麗君

  新華社拉薩8月13日電  題:李明陽:一個“80”後的高原芳華

  新華社記者王澤昊

  位於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東南部的崗巴縣,緊靠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雪山環繞,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8級以上大風每年刮200多天,空氣含氧量不足內地的50%。

  在這極高、極苦之地,“80後”、現任崗巴縣崗巴鎮黨委書記李明陽奉獻芳華14載。在崗巴鎮工作期間,他跑遍了全鎮8個村的621戶人家,成功幫助崗巴鎮摘掉後進的帽子,讓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把事情做好,‘苦’才有意義”

  2007年,出生於重慶的李明陽大學畢業後作出選擇——去西藏。他來到了崗巴。

  “西藏一直是我嚮往的地方,能在高原建功立業,是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李明陽表示。

  2014年,李明陽就任崗巴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當時的崗巴鎮人心渙散、士氣低落,各項工作處於全縣末位,全縣4個後進村黨組織中,崗巴鎮就佔了3個。

  李明陽找準癥結,對症下藥。他從抓黨建著手,牽頭創建鎮幹部包村責任機制,向村級黨支部選派黨建指導員和政治輔導員,建立考核獎懲制度,搭起群眾與黨員之間的橋梁。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全國“兩優一先”風采錄丨李明陽:一個“80”後的高原芳華

  李明陽(右)在牧場和群眾交談(2020年11月6日攝)。新華社發

  崗巴鎮吉汝村是李明陽的包村點,平均海拔超過5000米。他挨家挨戶走訪,了解情況。索朗普尺大學畢業後,一直未找到工作,很焦急。李明陽開導説:“工作不論貴賤,靠自己雙手掙來的錢都是光榮的,有什麼困難,我們會盡全力幫你。”

  後來,李明陽幫助她爭取到5萬元扶持資金開了一家茶館,如今,索朗普尺每年能掙10多萬元。

  在李明陽的帶領下,崗巴鎮黨建工作取得顯著進步,全鎮幹部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2018年至2020年,崗巴鎮黨建工作連續三年被評為全縣第一名。

  群眾眼裏的“羊書記”

  崗巴鎮每年有長達半年的冬天。由於自然條件惡劣,2016年,這裡的貧困發生率仍高達22.46%。經過深入調研,李明陽意識到集體經濟薄弱是制約當地經濟發展的主因,提出了以“崗巴羊”為主導,大力發展合作社的工作思路。

  “崗巴羊”以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無膻味而聞名,是崗巴縣的特色名片。但由於缺乏資源整合,崗巴羊這個“香餑餑”沒能為群眾帶來應有的經濟效益。

  在李明陽的組織領導下,崗巴鎮2019年整合當地畜牧産業,動員8個村黨支部創辦崗巴羊合作社,195名黨員帶頭帶動14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入股合作社。

  2020年,崗巴鎮收入上百萬的合作社有4個,入股社員年人均分紅3600余元,群眾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群眾親切地稱李明陽為“羊書記”。

  “通過合作社集中管理、統一銷售的模式,傳統小而分散的養殖方式得到改變,崗巴羊的經濟效益得到放大,群眾得到了實惠。”崗巴縣委書記周海浪説。

  此外,李明陽還探索發展金絲皇貢菊種植産業。2017年,他邀請專家實地考察崗巴鎮,並親自帶頭開展金絲皇貢菊的選苗育種工作。“李書記經常在地裏一幹就是半天,弄得灰頭土臉。”崗巴鎮幹部曹啟晨説。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全國“兩優一先”風采錄丨李明陽:一個“80”後的高原芳華

李明陽(左二)在貢菊大棚了解秧苗的培育情況(2019年4月15日攝)。新華社發

  功夫不負有心人。金絲皇貢菊終於在當地試種成功。2020年,崗巴縣金絲皇貢菊合作社建成溫室大棚141個,實現收入700余萬元,並吸納80名群眾長期就近就便務工。如今,貢菊産業已成為崗巴縣的特色産業,有力帶動了群眾增收。

  崗巴鎮貢巴村村民布松説:“貢菊産業讓我能在家門口就業掙錢,去年我還買了車。”

  “有這樣的好書記,我們安心了”

  2017年冬,崗巴鎮吉汝村遭遇暴雪,一些牧民和羊群被困在山上。“得趕緊想辦法把群眾接出來,時間一久不僅羊會餓死、凍死,人也會有生命危險。”李明陽心急如焚。

  前往牧場的山路被大雪覆蓋,能見度極低,行車非常危險,但李明陽毅然決定親自前往。車子有好幾次滑到懸崖邊,但李明陽和其他幹部沒有退卻,及時趕到牧場,展開救援。

  在李明陽的調度指揮下,挖掘機、推土機硬是在風雪中開出了道路,受困群眾和羊只得到安全轉移。

  回憶當時的情景,吉汝村群眾巴桑感嘆:“有這樣的好書記,我們安心了。”

  一直以來,吃水難、買菜難等問題困擾著崗巴鎮群眾。上任伊始,李明陽決心解決這個問題,積極向縣裏爭取民生工程項目資金。

  在他的努力下,崗巴鎮小學、幼兒園面貌一新;建設溫室大棚58座,群眾吃上了新鮮蔬菜;農村飲水安全工作的開展,大大改善了農牧民群眾生活條件……2018年,崗巴鎮實現整體脫貧。截至去年底,全鎮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5000多元。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崗巴縣作為邊境縣,承擔著外防疫情輸入的艱巨任務。李明陽認真落實疫情防控部署,制定應對預案;他跑牧區、爬雪山、翻深溝,親自帶隊巡邊。“防疫事關重大,所有付出都值得。”李明陽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